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低保拒养懒汉 这一做法将有望得到全面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1:36 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昨天从无锡市崇安区召开的低保新政会议上了解到,从今年1月1日起,无锡市崇安区作为试点在全省率先实行红蓝卡分类管理,即将有劳动能力和无劳动能力的低保户区分对待,低保政策不再“养懒汉”。据悉,分类管理实施两个月来效果明显,这一做法有望全面推广。

  据介绍,这一做法将全区低保对象以户为单位进行界定,分红、蓝卡管理。一类低
保对象(红卡)为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抚、扶)养人;孤儿(含托、扶养对象);60周岁以上老人(独居老人);无劳动能力的残疾人;长期患病、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的人。二类低保对象(蓝卡)为家庭共同生活成员中有劳动能力的;家庭生活有一定来源的(在职人员、房屋租金、有价证券、摆小摊、打临工等);有劳动能力的刑释解教人员;因特殊情况人户分离的。持红、蓝卡低保对象享受同等低保政策待遇。

  无锡市此举目的是要将消极救助变为积极救助,消灭有劳动能力的低保对象对目前现有政策的依赖现象。对有劳动能力的低保对象,保障期内不服从劳动就业介绍所和社区居委会就业安排的,采取本人补差减半的政策;对有劳动能力的低保对象安排就业后,本人无正当理由两次拒绝的,取消其保障待遇;对有劳动能力的低保对象就业后,家庭人均收入高于保障标准的,采取缓退3个月低保金;对低保对象在社区就业的,一律按300元收入计算,正式单位录用的按无锡最低工资计算。

  据介绍,截至2006年1月底,无锡崇安区共有最低生活保障对象798户1591人,其中持蓝卡低保户对象633户,持红卡低保户对象165户,占低保总数的21%;全区月保障金总额为29.4万余元,比新政前减少了数万元。

  (来源:扬子晚报/作者:王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