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过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2:05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日报讯沈阳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005年共实现915.1亿元,同比增长13.1%,为“ 十五”期间增幅最高的一年。与此同时,沈阳商业整体运行呈现消费结构升级加快、价格趋于平稳等特点。这是2月21日, 记者从市商业局经济运行处了解到的。

  居民消费能力已相当可观

  在去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系列数据中,非常值得注意的是,全市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突破了1万元大关。这一关口 的突破,意味着沈阳作为东北商业流通中心,其居民消费能力已相当可观。

  从“十五”期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运行轨迹看,不仅呈两位数增长,而且有逐年加快态势,显示出我市消费品市 场强劲的需求成长潜力和实际增长能力。

  “十五”期间,沈阳市每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率均高于同期GDP增长率,消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益 增强。

  一用二吃三穿戴

  数字显示,在去年915.1亿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用的”商品居第一位,零售额实现370.8亿元, 增幅12.8%。紧跟其后的是“吃的”商品和“穿的”商品,全年分别实现零售额342亿元和202.3亿元。

  由于扩大内需政策的连续实施,消费领域不断拓宽,高额消费趋势有所增强,中高档消费品销售实现较快增长,品牌 电器、进口

化妆品、名表、精品珠宝、
数码相机
、摄像机等大件商品成为普通消费者的消费对象。

  同时,私人住宅销售势头旺盛,拉动了建筑及装潢材料类消费的快速增长,加速了新一代的消费升级,带动了相关商 品的销售。住房汽车成消费热点

  2005年,沈阳市消费品市场还呈现消费热点陆续增长、消费结构持续升级的特点。据了解,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 平的提高,居民消费已由实物消费为主向实物消费与服务消费并重转变,住房、汽车、通讯、时尚商品以及新兴服务业是居民 消费的热点领域。

  居民在物质生活进一步提高的同时,用于陶冶情操、增进身心健康的文化艺术、健身保健、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支出也 稳步增长,市场热点地位逐步确立。(王时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