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大创新向原总裁索赔二千万 陆晓明今又成被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2:2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今天上午9点钟,科大创新原总裁陆晓明再次成为被告,科大创新股份有限公司状告他与中信银行广州分行恶意串通,使科大创新损失了2000万元的存款,要求中信银行广州分行返还,陆晓明承担连带责任;并要求中信银行广州分行返还相应利息。记者上午在法庭未看见陆晓明,审判长宣称:被告陆晓明因涉嫌刑事犯罪,关押在肥东看守所,依法缺席审判。

  原告认为:在2002年,陆晓明未经董事会授权和同意,伪造董事长签字,擅自将科大创新2000万元存款为中粤公司提供质押担保,并向中信银行广州分行提供了承诺函。2003年12月,中粤公司不能还款,中信银行广州分行便将质押的2000万元全部扣划。原告认为陆晓明出具的承诺函是无效的,但中信银行广州分行作为专业的银行金融机构,对于陆晓明提供的没有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承诺函采取放任和不负责的态度,在主观上存在直接故意和间接故意,在行为上两被告形成恶意串通,损害了原告的利益。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辩称:原告方有意回避了一个“委托理财”的事实,原告为了增加公司收益,不是直接委托理财,而是通过给中粤公司担保贷款1500万去委托理财,当年就受益170多万。后由于股市低迷才致使贷款无法还担保存款被划。原告方所受损失是源于委托理财而非担保。另外对于不准越权担保,是中国证监会出台的相关文件,对此次担保并无法律约束。该担保是合法有效的。陆晓明没有请律师其辩护词已写成书面文字递交法庭由审判长代为宣读,他在辩词中称当时找中粤公司委托理财而不直接去委托理财,只是合作中的财务技术处理过程,后因股票崩盘而无法还贷,并非恶意串通。

  截至记者发稿时案件仍在审理之中,本报将继续关注。

  (胡明艳 石莉)

  新闻点 9:00 市中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