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突出“强制”原则 明确“强制”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2:30 今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杜宇)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司长唐凯21日说,新修订的《城市规划编制方法》突出了“强制”原则,明确了城市规划的强制性内容。

  据唐凯介绍,《城市规划编制办法》规定,对涉及城市发展长期保障的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区域协调发展、风景名胜资源管理、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公共安全和公众利益等方面的内容,应当确定为必须严格执行的强制性内容。

  新修订的《城市规划编制办法》自2006年4月1日起施行,1991年9月3日建设部颁布的《城市规划编制办法》同时废止。

  城市规划离百姓很近

  城市规划,听起来似乎和专家更近,离百姓远了些。然而,在21日举行的《城市规划编制方法》新闻发布会上,听了建设部有关负责人的讲述,再细细琢磨一下,城市规划和咱老百姓的距离还真没有看上去那么远。

  《方法》明确了城市规划的“定位”,是政府调控城市空间资源、指导城乡发展与建设、维护社会公平、保障公共安全和公众利益的重要公共政策之一。

  另外,百姓的需要也要体现在城市规划之中。《办法》中说,编制城市规划,应当考虑人民群众需要,改善人居环境,方便群众生活,充分关注中低收入人群,扶助弱势群体,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

  住房需求:要研究住房需求,确定住房政策、建设标准和居住用地布局;重点确定经济适用房、普通商品住房等满足中低收入人群住房需求的居住用地布局及标准。

  公共设施配套:在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时,还要确定各地块建筑高度、建筑密度、容积率、绿地率等控制指标;确定公共设施配套要求、交通出入口方位、停车泊位等要求。

  安全保障:如果你生活在中心城区,人口密集,那么城市规划要确定综合防灾与公共安全保障体系,提出防洪、消防、人防、抗震、地质灾害防护等规划原则和建设方针。

  生活环境:如果你居住在旧城区,那么城市规划还要确定旧区有机更新的原则和方法,提出改善旧区生产、生活环境的标准和要求。

  交通设计:城市规划还要对住宅、医院、学校和托幼等建筑进行日照分析,在提出交通组织方案和设计时还要分析交通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影响。

  公共服务:对涉及公共安全和公众利益等方面的内容,城市规划更是要划定“红线”,把这些内容确定为必须严格执行的强制性内容。如基本农田保护区、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方面主要公共服务设施的布局等。

  新华社记者 杜 宇

  (据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城市规划须公众参与

  据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杜宇)建设部有关负责人21日说,编制城市规划要提高公众的参与程度。

  “公众参与”是编制城市规划的原则之一。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城市规划编制办法》明确规定,编制城市规划,应当坚持政府组织、专家领衔、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科学决策的原则。

  另外,《城市规划编制办法》还规定,在城市总体规划报送审批前,城市人民政府应当依法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在城市详细规划的编制中,应当采取公示、征询等方式,充分听取规划涉及的单位、公众的意见。对有关意见采纳结果应当公布。

  城市规划“寿命”20年

  据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杜宇)城市总体规划的“寿命”是多长呢?新修订的《城市规划编制办法》给出了答案:城市总体规划的期限一般为20年,同时可以对城市远景发展的空间布局提出设想。确定城市总体规划具体期限,应当符合国家有关政策的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