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报专题 > 正文

陈水扁“急独”路线惹恼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2:40 世界报

  近日来有多家台湾地区媒体报道称,陈水扁将在2月底之前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执政的民进党也明确表示,未来制订新“宪法”版本将对包括“国旗”、“国号”和“领土”在内的所有议题都不设限。

  具有绿营背景的台湾地区《自由时报》2月17日也引述“了解内情的人士”的话透露,陈水扁将在本月内批准取消“国统会”,并且送交“行政院会”批准废除“国统纲领”,时
间不会拖到3月。而在陈水扁迫不及待地推行“台独”路线时,美国方面已经不能容忍台湾当局的所作所为,并放下重话“如果陈水扁继续肆意妄为下去,一切后果由台湾地区当局自己承担”。此后,台学者分析认为,美国方面最坏的打算可能就是修改台湾地区当局唯一的救命稻草——美台关系法案。

  民进党希望6月提出“新宪”

  2月18日,台湾地区民进党发布新闻稿表示,未来推动制订“新宪法”的过程将秉持“过程民主、结果开放”的原则,因此所有议题都不设限,包括“国旗”、“国号”与“领土”议题。民进党方面表示,希望在今年6月提出为台湾地区量身订做的“新宪”版本。

  在2月17日的台湾地区“立法院”里,蓝绿阵营尖锐对立。绿营“立委”对于提前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一片叫好,并表示支持民进党推动“制宪”过程不设限制的决定。民进党党团干事长陈景峻说:“只要能够在国际‘发声’,我认为这个压力我们是应该承受得起的。‘国统纲领’是屈辱的,所以这个纲领一定要废掉。”

  台联党团总召集人黄适卓表示,“国统纲领”限制台湾的前途,损害台湾的利益,台联全力支持废除。他说:“我们充分支持废除‘国统纲领’的决定,因为‘国统纲领’就像孙悟空的紧箍咒一样,紧箍了台湾的前途。”

  民进党方面认为,“废统”已经是大势所趋,恐怕已经没有回旋的余地了。但是也有人担心,“制宪”过程中对“国旗”、“国号”和“领土”等统统不设限制,这种明显的“台独”立场会加剧蓝营和绿营的对立。

  民进党文宣部主任蔡煌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详述了民进党在“废统”和“制宪”问题上的立场。他表示,修改“宪法”必须由四分之一“立委”提案,四分之三“立委”表决通过,然后再由全民复决后才能最终实现,路途遥远,但民进党必须提出自己的“理想”。蔡煌琅说:“民进党的党版‘宪法’提出来是比较有高度的理想性。民进党的理想在我们的党纲和党章里讲得很清楚,我们希望建立一个‘台湾共和国’。”

  蓝营怒指陈水扁走“急独”路线

  针对陈水扁和民进党提出的在2月底之前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的消息,台湾地区

国民党和亲民党等蓝营人士则表示震怒,指责陈水扁当局和执政党走“急独”路线。国民党党团书记长潘维刚要求陈水扁给人民一个明确的交待。他说:“如果想做、敢做,就请他说清楚,到底什么时候做,要怎么做,他到底怎么跟人民交待。”

  亲民党党团总召集人黄义交批评陈水扁疯狂地打“统独牌”,其意图就是要转移台湾地区民众的视线。他说:“陈水扁看来是疯了,阿扁先生这个时候的工作内容好像只有统独问题,没有关系民生的经济问题了。”

  亲民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显耀2月18日则表示,根据可靠消息指出,美方已透过相关渠道向台湾地区当局发出警告:若陈水扁在2月底正式宣布废除“国统纲领”与“国统会”,布什政府将全面审视、考虑对台政策与关系。如果真的如此,这将是自1978年台美“断交”后,台湾地区所面临最大“外交”危机与挫败。

  张显耀在当天下午接受媒体电话访问时指出,近来台当局虽频频澄清,美方并未因“废统”争议向台湾地区严重关切,但布什政府私下向“总统府”传递的警告信号确实非常严厉。

  张显耀不愿透露此消息的来源,也不愿明说美国可能调整对台关系与政策的方向与尺度,但张显耀认为,“全面调整是很严重的问题”,因躁进“废统”而使台湾地区利益蒙受损失,后果陈水扁要全部承担。

  台湾地区的《中国时报》也发表文章称,“最近的情势已使陈水扁身陷进退维谷的境地”。种种迹象都说明,陈水扁决定要从“废统”出发,巩固他在绿营内部的“超级教主”地位。事实也显示,陈水扁从元旦推出“积极管理,有效开放”,农历大年初一提出“废统”、“以台湾之名加入联合国”后,便瞬间赢得“独派”一片叫好。

  不过,“独派”给他的温暖,显然很难抵挡他在经营美台关系上的挫折。尽管台湾地区高层官员拍着胸脯自认对美沟通没有问题,“华盛顿最后终能理解”,但从“总统府”官方说法到现在还不敢直言“废统已经定案”,台驻美代表处也向美方表示“没有定案”,这些都可以看出陈水扁所谓的“压力很大”,并非空穴来风。

  美高官警告陈水扁要承担全部后果

  台湾地区一些学者认为,陈水扁自从发表“废统论”以来,迄今已逾两周,但美国仍无任何迹象显示会放扁一马,相反地,美国非但不退让,还步步紧逼,要扁下马,这可从一位布什政府的高级官员谈话中见之。

  台湾地区的《中国时报》报道称,这位极为了解美国对台政策的官员说,美国对台政策早已定调,那就是一个中国,台海保持现状,台湾地区和大陆都不应片面破坏现状,如今陈水扁表示考虑“废统”,美国立即表示反对,是由于陈水扁对他自己“四不、一没有”的保证一再反复,美国已对他失去信心,故绝不为他作的任何解释所动。摆在陈水扁面前的路很清楚:撤回“废统论”,否则就得承担一意孤行的后果。美国现在的着眼点是台湾地区的2300万民众,其弦外之音是陈水扁不代表台湾地区民意。可以说,美国的政策寄希望于台湾地区民众,不再以陈水扁为交涉对象。

  《中国时报》的文章称,布什政府的这位高级官员已经警告陈水扁,如果他执意要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就得承担“全面性的后果”,这将包括美台关系、两岸关系以及台湾地区与国际社会的关系等在内。

  德新社当天也发表文章指出,美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亚洲事务高级主任迈克尔·葛林表示,如果台湾地区废除“国家统一委员会”并打算宣布“独立”,就可能是在拿它与美国的特殊关系冒险。本报专稿 胡锦洋

  相关专题:世界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