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键是事在人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2:42 今晚报

  马克思主义认为,偶然性与必然性是辩证统一的,既相互联系,又相互作用。有些事,乍看偶然、突然,细想则必然、自然。

  张立昌同志在市委八届九次全会提出,我们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天津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上升期。这是一个新观点、新论断、新提法。水有源,树有根。这个“新”中也饱含着“必然”的缘由。构成的因素可能有很多,但笔者想探求的、也是我们常引以为豪
的,就是天津人始终坚持了一个坚定的信念:事在人为,路在脚下。

  回首艰辛的奋斗历程,从“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的提前实现,到如期完成“三步走”第一步战略部署,到“十五”计划确定的主要任务圆满完成,再到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在那么困难的条件下,我们把不可能转化为可能,把可能变成现实。这一个个奇迹,这一个个亮点,都深刻地折射出:事在人为,路在脚下。

  贯彻市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面对严峻的挑战,我们如何正确认识、用好、延长新的上升期,这是一个非常现实而又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昨天是今天的一面镜子,今天是昨天的继续和延伸。在新的上升期能不能抓住机遇、大有作为,关键取决于我们的工作。事在人为,路在脚下,仍然是我们在新的上升期创造奇迹、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事在人为,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能不能紧紧抓住并切实用好新的上升期,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主要取决于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深度和落实力度,取决于能否真正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能否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落实到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的各个环节,真正使我们的发展理念、发展战略、发展模式、发展道路都建立在科学发展的基础之上,让人民群众长久受益。

  事在人为,要求我们必须自觉坚持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坚持高标准是天津工作的宝贵经验。我们所走过的每一步,所取得的每一个成果,都来自于思进求快的民心民气,来自于自加压力的巨大勇气,来自于背水一战的拼搏精神。坚持高标准,同样也是天津发展进入新的上升期的必然要求,这是我们应有的觉悟,应有的境界,应有的追求。进入新的上升期,人民群众的期望更大,加快发展的任务更重,面对的竞争更加激烈,追求高水平更加紧迫。能不能站得更高一些、看得更远一些,在高基数、高难度上实现新的突破,决定着天津的前途命运,影响着上升期的发展进程。

  事在人为,要求我们必须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动力,是正确认识、用好和延长新的上升期的必备素质。天津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良好的精神状态,能充分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能形成改造自然和社会的强大动力,能敏锐地抓住和用好机遇,有效地解决和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工作和事业就充满希望。相反,如果精神萎靡不振,情绪低落,工作就不可能取得大的成绩,甚至会形成一种无形的阻力,再好的条件也可能与机遇失之交臂,与成功擦肩而过。

  事在人为,还要求我们必须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是党的生命所在、活力所在,更是天津多年来全面快速协调发展的法宝。新的上升期对我们的工作作风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做到求真务实,就必须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多干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事,多干一些多数百姓受益的事,多干一些长远起作用的事,扎扎实实地工作,争取实实在在的结果。只要我们善于抓住机遇,敢于迎难而上,勇于较劲爬坡,化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顺势而为,乘势发展,就一定能在新的上升期克服许多难以克服的困难,办成许多难以办成的大事。

  新的上升期有机遇也有挑战,有困难更有希望。坚持事在人为,路在脚下,锲而不舍,孜孜以求,天津一定会在新的上升期走出一条亮点频闪、奇迹频出的闪光轨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