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乔家洋楼,主人应是乔映霞(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2:42 今晚报

  

乔家洋楼,主人应是乔映霞(附图)

  刘增褫讲述当年的高中生活。

  

乔家洋楼,主人应是乔映霞(附图)

  20岁时的乔铁民。

  本报记者 刘 筝摄

  本报讯(记者刘筝 王振良)本报2月18日一版刊登《乔家洋楼,就在赤峰道》一文后,本报记者联系上了现居北京的乔家后人。

  据现居北京的乔燕和女士介绍,赤峰道“乔家洋楼”的真正主人应该是她的祖父乔映霞。乔铁汉是乔映霞长子,乔燕和的父亲叫乔铁民,是乔映霞的次子。赤峰道洋楼是1930年购入的,1948年天津解放前夕售出。乔家在这里生活了近20年,乔燕和本人1943年在这里出生。洋楼一楼开银号,二楼居住,三楼原来是个大平台,现在面貌有所改变。乔映霞1956年在北京去世,乔铁汉1990年去世,乔铁民1993年去世。

  本报昨天还接到读者刘增褫的电话。这位85岁的老人告诉记者,乔铁民是他的高中同班同学,他并不知道乔铁民逝世的消息,还希望通过本报寻找到他,以期下次同学聚会时能见到老同学。

  在刘先生家中的原工商学院附中(今实验中学)1939年高中毕业同学录上,清楚地印着当时只有20岁的乔铁民标准像。据刘增褫先生以及另一位同班同学董铁生先生回忆,工商学院附中是一所法国私立教会学校,二人与红学家周汝昌、音乐家沈湘都是乔铁民的同班同学。乔铁民是一个十分低调的学生,和同学们既不亲热也不闹矛盾,学习成绩一般,也不爱参加集体活动,因此在厚厚的一本同学录里,除了一张标准像,连一张他和其他同学的合影都找不到。在每位学生照片旁边简短而富有诗意的介绍里,乔铁民仅用“知我者二三子”几个字来总结自己,算得上是字数最少的介绍,他的内向性格可见一斑。董铁生先生还回忆道:“乔铁民不住校,但我对他家的住宅印象很深。他家住在法租界,同学们并不常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