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年南京百岁老人183人 其中女性占78%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3:21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从1985年到2006年,南京市百岁老人的人数从4人增加到了183人!其中女性的比例远远高于男性,占到78%左右。相关人士称,南京市长寿老人越来越多,和快速发展的经济、医疗条件有着密切的关系。昨日,记者从南京市老龄委独家获悉了这20多年来的详细资料。

  百岁老人中女性占78%左右

  截至2005年12月31日,全市共有183名百岁老人,其中女性146名,男性只有37名,女性的比例远远高于男性。

  目前,全南京市年龄最大的3名老人都是女性,均为109岁,男性年龄最大的是106岁。其中,鼓楼区、白下区、玄武区百岁老人最多。仅鼓楼区,就有百岁老人40多名。

  城区长寿人数多于郊区

  长寿人数在城市和郊区有着明显的区别。如鼓楼区有40多名百岁老人,南京的一些郊县只有几个人。市老龄委的工作人员说,城郊存在明显差异和城区的物质、经济以及医疗水平有一定的关系。

  不少百岁老人的家人都是文化层次很高的人,而且,一些老人,还重新走进老年大学,去学习新的东西,接受新观念,用正确的心态对待新鲜事物,对任何事情,不怨天尤人。

  长寿女性多为家庭主妇

  百岁老人中,女性占了绝大多数。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女性中,都生于1900年左右,因年代和条件的限制,很多都没有文化知识,多为家庭主妇,在她们身上,体现出来的是一个家庭主妇的传统,他们相夫教子,操持家务。

  长寿男性多为知识分子

  本报曾先后报道过20多位百岁老人的养生经,从这些报道看,几乎都是高级知识分子,他们中有的是大学教授,有的是医生,他们热爱生活,懂得如何照顾自己。如家住鼓楼区的郑集老人,他是目前南京市最年长的男性,已经106岁高龄了。郑老是南京大学生物科学系的教授,对养生和营养学有很多研究。

  男性更易禁锢自己

  市老龄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女性比男性更长寿,这和他们饮食、习惯、生理特征以及家庭和自身的性格有很大的关系。百岁老人女性多于男性,是全世界的一个普遍现象。最主要的原因是,女性自身特有的生理结构,延缓免疫系统衰老的基因在女性体内要比男性多一倍,从而对女性老年时的心血管起到保护作用,降低了器官耗损率,使女性远离对生命杀伤力极强的心血管疾病。

  而很多男性,他们总是将所有的不开心闷在心里,不愿意将心里的不痛快告诉家人,担心影响在家庭成员中的地位和威望。时间一长,因为感情没有能够得到及时的发泄,就会越积越深。这对健康是一种严重的伤害。时间越长,他们的心越封闭,对健康越有害。

  八十岁才算高龄

  俗话说,人到七十古来稀。1900年全世界人均预期寿命仅为45岁,而今天这一数字已提高到70多岁。我市目前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2005年已经达到了77.42岁。2004年,全市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为76.93岁。以2004年为例,该预期的平均寿命,男性为75岁,女性为78岁。女性的寿命也明显高于男性。

  全市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已经从1995年的72岁上升到了77.42岁。老龄委的有关人士称,一般来说,目前普遍认为80岁的老人,才称得上是高龄。“七十古来稀”的说法,也随着这些数据的不断提高,渐渐失去了原来的含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