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牡丹”何时香飘墙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4:05 江南都市报

  透视浙江品牌意识下的汤显祖文化

  杜丽娘和柳梦梅曲折离奇爱情动人心弦,《牡丹亭》蜚声文坛造就东方莎士比亚

  汤显祖成长于临川,牡丹亭取材于大余,为何品牌文化却在遂昌“发扬光大”

  令浙江人紧紧抓住与汤显祖5年情缘的是什么样的价值驱动力

  有着深厚名人文化的江西能否在他人抢占先机后寻求发展空间

  本期嘉宾:

  季晓燕,江西省社会科学院赣文化研究所副所长

  赖功欧,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

  卢敦基,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

  “牡丹”何时香飘江西?

  浙江品牌意识下的无限商机

  文/图记者邓旭敏、实习生刘军

  杜丽娘和柳梦梅曲折离奇的爱情故事,令《牡丹亭》蜚声文坛,同时也造就了“东方莎士比亚”——汤显祖。对于有 着养育之情的江西临川,以及实现其政治事业高峰的浙江遂昌来说,汤显祖对他们分别意味着什么?一个,拥有50余年的“ 汤公资源”,却不能将其充分利用;一个,仅仅具有5年的情缘,却极力打造“汤公品牌”。其中,是什么样的经济、文化、 思想差异令有着共同文化资源的两地,实施着天壤之别的举措?

  墙内开花墙外香

  “《牡丹亭》取材于大余,完成在临川,却在浙江遂昌得以发扬。”江西省社会科学院赣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季晓燕即 欣慰又遗憾地说。

  汤显祖,江西临川人,21岁中举。明万历21年后,在浙江遂昌县做了五年知县,为政宽简,颇有官声。49岁辞 官还乡。《牡丹亭》,是其根据南安(今赣州市大余县)府令的女儿在府内牡丹亭花园死而复生的传说写作而成。据说,汤显 祖在遂昌为官时就已经构思落笔,但是剧本的主要创作以及完成是在临川,并在滕王阁首次排演了这出戏。

  季晓燕说,然而,仅仅依靠汤显祖在遂昌为官5年,以及在此构思《牡丹亭》等资源,浙江遂昌就先于临川,率先以 “《牡丹亭》原创圣地,汤显祖研究中心”为基本思路,依托“汤显祖是世界文化名人、《牡丹亭》是世界文化名著、昆曲是 世界文化遗产”这三大世界文化品牌,全力打造汤显祖文化品牌。

  遂昌利用与汤显祖结下的5年情谊,却极力打造汤显祖文化品牌,可见浙江人的超前品牌意识。2005年,杭州召 开“申请成立汤显祖研究会”签名活动,同时,还打算于今年举办“汤显祖国际学术研讨会”,创立和完善“中国汤显祖文化 网”,搭建交流宣传“汤学”的平台。在江西学者迟疑是否建立“汤学”之时,率先使用“汤学”之说,挖掘遗迹景观;成立 汤显祖餐饮文化有限公司,开发“汤公菜”、“汤公酒”、“汤公饼”等系列餐饮产品等等,准备通过10年的努力,把遂昌 县打造成“汤学”研究和纪念胜地。面对遂昌此举,作为汤显祖故乡的江西临川,显然在打造汤显祖品牌的意识上落后于遂昌 。而这一切,是源于经济动力还是浙江人的文化情怀?

  名人文化品牌的演绎

  汤显祖在遂昌任知县的5年时间内,“仁政惠民”、“福泽于民”,与遂昌士民结下了深情厚谊。在其初任知县时, 营建“相圃书院”,哺育将相之才。次年,又在孔庙北侧营建遂昌最早的图书馆——“尊经阁”。遂昌在汤显祖为官期间,通 过治安整治,以及感化教育,使当地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呈现出了“琴歌积雪讼庭闲”,“市上无喧少斗鸡”的升平景象。1 598年,汤公不满朝政,弃官归里,遂昌老少苦苦挽留,牵衣相送。1608年,遂昌百姓在相圃书院为汤公立生祠,专派 画师到临川为汤公画像。1712年,遂昌士民又在县城建遗爱祠,奉祀汤公。

  对于汤显祖时代的遂昌百姓来说,汤显祖带给他们的是安居乐业;对当今的遂昌人来说,汤显祖又给他们留下了怎样 的丰厚“遗产”?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卢敦基认为,在文化方面汤显祖给遂昌留下了深厚的政治文化以及动人的 民间传说。

  遂昌县是一个偏远山区,相对浙江的其它地区来说,是一个文化较为稀缺的地方,所以汤显祖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 卢敦基认为,遂昌之所以着力打造汤显祖文化品牌,不完全是因为经济利益,更重要的是浙江自身就有着尊师重教的文化传统 以及文化情怀。上世纪80年代初期,遂昌县在经济还没得到发展之时,就已经很重视对文化品牌的打造。

  事实上,文化名人对每个城市来说,所产生的文化动力以及经济推动力都是不可忽视的。其不仅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标 识,而且对当地的文化以及当地百姓的发展都有推动作用。浙江人勤劳务实的优良传统,也正是千百年来的文化传承。南宋思 想家陈亮的“做实事”的思想,影响着祖祖辈辈的浙江人。正是传统的文化传承,当今的浙江人才在时代发展的前沿走出了不 寻常的道路。

  品牌意识创造商机

  地处深山的遂昌县在文化产业方面开始了大的创意,提出2005年至2016年间,每年投入100万元,打造汤 显祖品牌。一个遂昌县原何为汤显祖投下这么大的“砝码”?季晓燕提出了与浙江专家截然相反的观点。其认为,正是浙江人 的品牌意识,让遂昌看到了“汤显祖”能为浙江带来巨大的文化与物质财富。

  而这些举措,同时也彰显了浙江人着与时俱进的品牌意识和创意,这从农夫山泉、奥康、兽王、奥克斯、悦来春等品 牌的创立就可见一斑。此外,浙江人还敢为人先抢占先机,在创建品牌时力争做精做足作强。横店从一个小镇打造成“中国的 好莱坞”,五芳斋将普通的粽子赋予“世界快餐的始祖”,这些无不体现浙江人的品牌意识。

  但是,这种意识也是浙江人在经历了惨痛代价以后,才破蛹成蝶。改革开放初期,温州是一个纯粹的老百姓私营经济 。在“计划经济的脆弱土壤”里,温州以“谋生糊口作为原生动力”、“家庭作坊作为细胞内核”,利用“短缺经济的市场空 间”和“社会转型的适合空当”,实现原始积累。然而,在市场经济的利益驱动下,温州人一度有急功近利、制造假冒伪劣产 品。1987年,杭州武林广场焚烧温州假冒伪劣皮鞋5000多双,无数皮鞋的碎屑连同“温州制造”的狼藉名声一起,被 翻卷着的火舌送上天空,全国各地开始抵制温州产品。这一切,无疑给温州人当头一棒,他们开始思考打造自身品牌的重要性 。痛定思痛之后,温州人开始树立自己的品牌,并寻求更大的商机。1999年,在“打假保名牌”的横幅下,知名品牌奥康 集团的总裁王振滔联合浙江鞋业的老总,在武林点燃了时隔十年的第二把火,将2000双假冒温州鞋焚为灰烬。浙江也随之 走上了“质量建市,名牌兴业”发展道路。

  经济是文化品牌的基石

  自古以来,浙江便有着浓厚的从商文化,江西则是“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的省份,而这也正是形成了浙江人与江西 人意识形态差异的历史根源,决定了两省对经济环境的不同反应,也从而产生了两省间的经济文化差异。

  “天华物宝,人杰地灵”。拥有汤显祖、黄庭坚、陶渊明、欧阳修、曾巩等众多名人的江西,有着丰富的人文历史财 富,而这些都能给江西带来发展的动力。但是,江西是否能够在拥有丰厚的文化资源之时,充分利用这些文化资源,推动江西 的经济文化大发展呢?

  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赖功欧明确表示,文化的发展以及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离不开经济作为原动力。作为 万丈高楼的基石。事实上,遂昌大力开发汤显祖文化资源,他们的不少举措,并不是江西人没有想到过,而是江西没有足够的 经济实力,作为开发利用文化资源的坚强后盾。遂昌可以每年投入100万打造汤显祖文化品牌,而抚州的经济实力则相差甚 远。在不同的经济起点上,两省不能进行单纯的比较。

  经济与文化的互动,实际上还是需要经济先行,必须要以经济作为基础。只有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后,自然而然 ,文化也会随之发展。相应的,人们的思想意识也会随之提高。但是,对于江西来说,由于现在的经济状况以及长久以来“官 本位”思想的根深蒂固,要发生相应的转变,还需要更长的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