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去年广东国内生产总值超2万亿元,经济大省如何建设新农村?在昨天的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委员们提出———新农村建设要推动产业资本“上山下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5:15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2月21日,正在召开的广东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举行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座谈会,40多位委员踊跃参加。委员们在发言中认为,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应该充分发挥产业资本的力量,使之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主体。

  新农村建设提出的要求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
”,委员们分析,贫穷的农民无力建设新农村,没有产业化的农业无法创造就业机会,难以增加农民收入,单个的农民无法应付千变万化的市场。因此,建设新农村的关键环节是加速推进农业产业化,延长农业产业链,把农副产品加工业留在农村,把农业农副产品服务业留在农村,把农业农产品的附加值尽可能地留给农民。

  委员们建议,新农村建设必须结合城镇化通盘筹划,为了避免村村动土,户户改房,要全力推进产业资本“上山下乡”,使之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力量。委员们还说,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已经明确提出工业要反哺农业,城市要支持乡村,统筹城乡发展,建议政府采取强有力的激励政策,推动产业资本“上山下乡”。譬如,农副产品加工基地转移到农村以后,应允许其原在城市的工业用地改变为商业或房地产用地,将增值的土地收益用于农业农村开发;对农副产品基地建设以及高科技农业项目给予直接财政补贴;对“上山下乡”的农业资本政府提供贴息贷款;对“上山下乡”的农业资本减免或返还企业地方所得税,免收地方各种规费等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