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用水七成要靠外地供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人大代表高度关注东江水源的保护问题

  本报深圳今天消息记者易建成、通讯员陈林报道:虽然地处华南沿海,雨量充沛,但深圳市的七成用水要依靠外地引入。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和水安全缺乏保障等问题,已是制约深圳发展的重要因素。在今天召开的广东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深圳代表高度关注东江水源的保护问题。

  据了解,深圳市多年的平均降雨量是35.87亿立方米,但季节分配不均,雨季集中在4-9月,而每年10月至来年3月却是旱季,因深圳缺乏兴建大型水库的地理条件,境内又无大江大河,深圳每年有近30亿立方米的水白白流失。2005年,深圳70%的用水依靠外地引入,主要来自上游的东江。

  东江流过的河源、惠州、广州、东莞、深圳等地,是广东省经济十分活跃的地区。经济的发展,给保护水源带来了压力。这几年,东江沿岸关、停、转、迁了近200家企业,限期治理353家工厂,有效控制了污染。为保护一条江,广东省颁布了《东江水系保护暂行条例》和《广东省东江水系水质保护条例》等6项法规,这在全国绝无仅有。

  但研究显示,深圳目前的水资源储备能力十分有限。现在全市每天用水410万立方米,而境内联网水库的总储备量仅1.5亿立方米,仅供一个半月之用,很难应付突发事件。有关专家分析认为,一旦深圳境外引水的水源发生污染,而且污染体不能在短期内消除的话,深圳的水安全就将受到严重威胁。“哈尔滨发生的全城停水事件就为深圳敲响了警钟。”深圳供水面临的另一安全隐患就是洪涝灾害,“因为深圳的雨量非常集中,暴雨季节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性较大。”用水安全缺乏保障,这是人大代表关注东江水源保护问题的重要原因。

  针对深圳水安全面临的挑战,深圳的水安全保障将从水源储备、水质安全、防洪安全这三个方面予以落实。据悉,深圳市将在近期实施引水、节水、护水、储水、净水、亲水、管水七大行动。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