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湛江持续大旱 50多万人出现饮水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湛江讯 (记者 袁增伟 通讯员 招岩峰) 昨天,记者从湛江市三防办获悉,湛江正遭遇2003年以来持续3年的严重干旱,其大旱时间之长,受旱面积之大都是多年来所罕见的。目前,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达200多万亩,50多万人出现饮水困难,早稻有60多万亩无水办田,春耕生产形势严峻。

  旱情:水库水位已到死水位

  昨天,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卜伟局长向记者透露,从2003年起,鹤地水库的来水量呈现逐年减少,从2002年的23.3亿立方米减少到去年的7.11亿立方米,实际减少了16亿多立方米,来水量达到了历史最低点。从去年冬以来,鹤地水库的水位已到了34米的死水位。造成鹤地水库水量锐减的原因主要是天气降雨量减少,以及水库上游来水量明显减少。

  记者在旱情严重的遂溪县获悉,有56.5万亩冬春作物严重受旱,占全县作物面积的64.7%。27万亩甘蔗、20万亩早稻及10多万亩春花生因旱无法播种。其中,港门镇石角村委由于干旱导致1万多亩甘蔗无法播种,已播种的3000多亩甘蔗也因干旱无法生长或枯死,该村委起发村有大片辣椒受旱枯死。还有20多万农村人口出现饮水困难。在黄略镇白沙村,12口饮水井只剩下两口井有极少量水,村里3000多名群众为了取到饮用水,每天要排队等候多时,才能取到一担浑浊的井水。

  抗旱:投入资金654万元

  遂溪县委领导为这事非常揪心,指示有关部门立即寻找水源。由于该地区地下有厚厚的花岗岩岩层,有关部门在该地区打了几口80多米深的水井均无法钻穿岩层取水而成为废井。附近驻军部队打一口井钻了300多米深才钻出水来。据当地有关人员介绍,打一口这样的井需要15万元以上,加上配套设备则在20万元左右,而且对钻井的技术、设备要求较高。为了解决白沙村村民饮水难的问题,县领导向附近驻军部队请求帮助解决运水的交通工具。老天爷无情,子弟兵有情!驻军部队马上派出运水车每天送水到村民的家门口,供群众取用。据该部队一位姓黄的士官介绍,这些水是他们从20多公里以外的坡头区龙头镇运回来的。

  目前,遂溪县已投入抗旱人力220多万人次,抗旱资金654万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