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夜解救迷途白鳍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因受重伤,这一凝聚了众多南海村民爱心的保护动物最终死亡

  本报佛山讯记者刘正红、通讯员邹永榆摄影报道:本月19日下午,一条中华白鳍豚迷途游进了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岗联蒲北村侧的河涌,一群热心村民发现后,将其解救到三眼桥窦闸侧的鱼塘。

  现场目击者陈先生介绍,当天下午3时多,他们在位于里水镇新庄桥段的河涌见到这条中华白鳍豚,几位村民一直追踪到蒲元岗涌的小河涌,并通知村民在白鳍豚未到前将三眼桥窦闸关上,白鳍豚到窦闸门前停了下来。大家见河涌水发黑,马上拿来长竹梯借来鱼网,十几个人合力将两米多长、200多公斤的白鳍豚从臭水涌里转移到紧临河岸的鱼塘,用鱼网围养起来。岸上村民赶紧报警,村干部和治安队也赶到现场,向南海农业渔政部门报告,并将现场保护起来。虽然水里很冷,但一位姓陈的村民坚持站在水中4个多小时,还不时地往海豚身上和头上泼水。

  当晚8时多,几位渔政部门的专家到场,指导热心村民小心地将白鳍豚拖到另一个鱼塘角。晚9时,专业运鱼车进场将白鳍豚运走。省渔政总队佛山支队薛勇祥支队长告诉记者,中华白鳍豚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估计该白鳍豚是因为近日出现的咸潮,随海潮水溯珠江支流而误入该河涌的。他表示,他们将以最快速度将其运往番禺莲花山附近珠江口的大海放生。

  据一直陪伴白鳍豚到番禺的广东省渔政总队佛山支队薛勇祥支队长介绍,本月20日,白鳍豚在放生途中嘴部伤口出血过多,最终没能救活。据其透露,这条中华白鳍豚的尸体已经被妥善保存在番禺水产冷藏库内,将移交给中山大学供其解剖制成标本用于教学科研,让这条凝聚过那么多热心村民爱心的中华白鳍豚有一个好的归宿。

  

连夜解救迷途白鳍豚

  图:里水村民连夜抢救迷途的白鳍豚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