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分钟,“恐怖分子”全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深圳特警昨全新亮相,首次正式列编于公安队伍

  本报深圳讯记者宋毅、通讯员唐波报道:昨天上午,经过半年多严格的封闭式训练,新组建的深圳特警支队举行了阅警式和训练科目汇报演练,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

  一阵警笛呼啸而过,七名恐怖分子窜入了一栋四层楼房。在追捕中,恐怖分子手持
冲锋枪对巡警连续扫射,巡警当场还击,其中一名恐怖分子被当场击毙。两辆巡警车立即封锁了此栋楼房,并将现场情况汇报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接到报告后,马上抽调特警突击队支援。

  2分钟之后,特警的武装直升机首先呼啸而至,盘旋在窝藏恐怖分子楼房的上空。两辆特警反恐车立即封锁布控,突击队员首先向恐怖分子发出了警告,并劝告其立即缴械投降。恐怖分子不但没有接受突击队员的劝告,反而向突击队员开枪。为了马上控制局面,突击队员决定对恐怖分子实行强攻。

  直升机大队和地面反恐大队首先向恐怖分子施放烟雾弹,在直升机火力的掩护下,突击队员迅速冲向了恐怖分子的藏身之处。随着一声巨响,队员们从墙、门窗以及阳台等地强行攻入。一阵枪响过后两名恐怖分子被当场击毙,其余的被全部抓获。

  恐怖分子虽然被制服,但其在现场遗留了一枚炸弹。指挥中心又立即抽调来了排爆车,3分钟后,排爆机器人驶向了目标。大约半分钟,排爆机器人便成功地摧毁了炸弹的引爆装置。排爆人也立即赶到炸弹点检查是否彻底摧毁了炸弹……不到5分钟,炸弹就被拆除了。

  以上场面似乎只有在电视剧中才能看到,但这却是记者昨天在演练现场亲眼见到的精彩一幕。短短10分钟,七名恐怖分子便全部落网。据了解,新组建的特警队不仅将是维护深圳社会稳定的“拳头”力量,还将是区域内乃至全国反恐、防暴和处置突发事件的一支重要机动力量。

  据了解,深圳特警支队的前身为防暴支队,根据当前社会复杂治安形势和公安机关反恐处突任务的需要,去年上半年公安部发文要求全国36个城市组建公安特警队,深圳也被公安部列为重点城市要求扩编组建一支人员达500人的特警队伍(这一人数规模仅次于北京),明确特警作为一个独立的警种正式列编于公安机关警种序列。

  

10分钟,“恐怖分子”全落网

  图:特警从天而降骆凌巍/摄

  

10分钟,“恐怖分子”全落网

  图:特警强攻“恐怖分子”占据的楼房

  

10分钟,“恐怖分子”全落网

  图:“恐怖分子”落网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