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去年:八类消费价格指数五升 今年:政策性调价幅度再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5: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居民生活消费价格指数发布,总水平涨幅较前年有所回落

  本报讯记者汪令来,通讯员陈励华、田志峰报道: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昨天发布了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八大类主要商品消费价格指数呈现“五升三降”态势。而在国家暂停“禁涨令”后,广东各地公共服务产品价格纷纷松绑,政策性涨价幅度、广度为近几年少见。

  据统计,去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3%,涨幅较前年3%回落了0.7个百分点。八大类消费价格指数“五升三降”。

  上升的有食品、烟酒及用品、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和服务与居住类,分别上升4.7%、1.3%、0.6%、0.3%和4.4%。其中,由于猪肉、鲜菜、鸡蛋、水电、液化气等主要生活消费品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是人们每天都要消费的“刚性”商品,特别是液化气、管道气和蜂窝煤等燃料价格指数分别上涨15.5%、13.1%和20%,无疑都加深了去年百姓对肉禽菜食品涨价、油价接连上涨、瓶装液化石油气突破百元大关等现象的感受。

  下降的有衣着、医疗保健个人用品、交通及通讯,分别下降1.7%、0.8%和0.9%。

  另外,去年7月份国家暂停“禁涨令”后,公共服务产品价格纷纷松绑,政策性涨价出台之多、幅度之大,为近年少见。广东调整了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收费管理政策,韶关、佛山、东莞等市先后调高了中小学书杂费收费标准。全年全省义务教育杂费上涨5.2%。此外,从去年下半年起,深圳、清远、汕头、湛江等城市纷纷调高了生活用水价格和污水处理费。

  广东调查总队预计,随着政策性调价压力陆续释放,今年公共事业领域的调价项目将增多,调价的幅度也将较大。

  ■相关新闻

  

  统计应该“个性化”弱势人群需“保护”

  

  广东亟待编制“低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昨天发布的广东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过去一年只增长了2.3%。但事实上,2005年给很多人的记忆,却是蔬菜、猪肉、煤气价格的狂涨。对此,国家统计总局广东调查总队专家指出,随着居民消费层次的拉开,统计也得“个性化”,否则只有“总体笼统数据”的物价指数,特别不利于对低收入人群的保护。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是反映居民通常购买商品及服务价格水平变化情况的相对指标。去年广东CPI上涨了2.3%,相对于5%的通货膨胀警戒线来说,应算温和。但问题是,不少人感觉物价“涨得吃不消”,这是为何?

  去年物价上涨,是以食品、燃料等基本生活消费品价格为主要特征,这对高收入群体的生活影响可谓轻微,而低收入群体特别是特殊困难群体,则对基本生活品价格上涨的承受力非常脆弱,不同层次的居民的感受自然不相同。

  统计数据是有关部门决策的重要依据,低收入人群既然有不同的价格消费感受,就该有“个性化”的统计。对此,广东调查总队物价处专业人士推崇香港的做法:根据居民的高中低收入,编制甲、乙、丙三类消费价格指数,反映物价变动对不同收入居民的消费影响程度。其作用之一,就是政府在制订各种社会措施,如退休金及社会保障津贴时,参考消费价格指数的变动来衡量增减的幅度,这对低收入弱势人群保护,显得尤为重要。·汪令来·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