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创新产出了得创新人才缺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5: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天一场自主创新报告会催人奋进

  本报讯记者邓琼、何奔报道:昨天,中宣部、科技部共同组织的自主创新报告会在广州举行,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小丹主持会议,来自省属党政机关、省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的1200多位听众到场聆听了报告团催人奋进的报告。

  自主创新报告团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微处理器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赵继业、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海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郭庆存、科学技术部办公厅调研室副主任胥和平等四位代表组成。会前,朱小丹以及省政府副省长宋海等领导会见了报告团成员。

  本报讯记者邓琼、何奔报道:《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报告》(2004)表明,广东的区域创新能力在北京、上海之后居于全国第三位;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则是全国最强,专利总量也连续11年保持全国第一。如何看待其间的反差?

  昨天在广州举行的自主创新报告会后的记者会上,由于媒体对广东科技创新水平的关注,主持会议的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马宪民也被卷入“战团”。

  对记者们关于广东创新能力的提问,马宪民解释说,区域创新能力是对创新能力进行评估的综合指标,应包括创新资源、创新投入与产出(包括论文、专利等直接产出,以及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等间接产出)、创新环境等。可以说,广东在创新产出(特别是专利)和创新环境方面很有优势。尤其可喜的是,去年广东的专利申请中,创新能力含金量最高的发明专利申请量也跃居全国第一位。但是,广东的劣势主要表现在创新资源不够,即科技人才仍然缺乏;而且对基础研究的投入不足,以至于这个领域内的研究成果不尽如人意。在提出建设创新型广东的同时,我们的目标是进入全国区域创新能力的第一军团,与后面的省份拉开差距!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