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借融资之名骗财45家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5:45 深圳晚报

  借融资之名骗财45家企业

  “世华联投资有限公司诈骗案”开庭审理,22名诈骗嫌疑人昨受审

  本报记者袁江斌报道昨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唐国强等人涉嫌合同诈骗一案,受审的被告人达22名之多。据庭审,包括众被告人在内的犯罪团伙成立公司、租用高档写
字楼,涉嫌以融资为名对全国各地45家单位进行诈骗,骗取金额至少数百万元,起诉书列举的犯罪事实达45宗之多。另据了解,目前已有多起此类融资诈骗案被侦破,有的已一审宣判。

  现场:被告人称不知在诈骗

  昨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第一审判庭开庭审理此案,除一名被告人无法正常出庭外,其余均出庭,被告席上坐了长长一排。出庭的律师也坐了两排,有9名之多。由于被告人涉嫌的犯罪事实较多,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就花了数十分钟。据指控,唐国强等22人在“深圳市世华联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东银投资有限公司”等几家公司从事诈骗,作案多达45起,骗取了全国45家单位至少数百万的钱款。为进行诈骗,该团伙先后成立了好几家公司,“世华联”、“东银”都在其中,而据介绍,“东银”的前身就是“世华联”。而不管哪家公司,其办公租用的都是较高档的写字楼,“世华联”的办公地址在深南中路华×大厦,“东银”的办公地址在罗湖区文×大厦。

  庭审时,第一被告人唐国强当庭表示认罪。他同时辩称,自己其实不是公司的法人,也没有入股,真正的老板另有其人,“我也是在打工,挣别人的工资”。他说自己进入公司干了这么久,也隐隐约约感觉到公司是在搞合同诈骗,特别是“世华联”东窗事发后;但是公司的老板一直标榜实力雄厚,他觉得应该没事。唐国强还称,公司高层没有对公司的其他员工说公司是在从事诈骗,其他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很高。至昨日中午,庭审依然在进行法庭调查,先期出庭的多名被告人均表示认罪,也有被告人在认罪同时,表示自己只是按公司安排开展工作,对诈骗并不知情。

  手段:融资诈骗后金蝉脱壳

  另据了解,去年警方在对“东银”进行突击检查时,曾当场抓获唐国强等40余名涉案人员。据涉案人员交代,“东银”注册资金5000万元,而对外则宣称其旗下有30多亿元的资金,如果哪家公司或个人有项目,他们便宣称负责对该项目进行投资,然后要求对方支付考察费2万元至5万元,商业计划书10万元至20万元,评估金5万元至20万元,项目保证金5万元至10万元。而他们骗取一定钱款后,往往就玩起“金蝉脱壳”,最初“世华联”就曾失踪摇身变为“东银”,而据介绍,就在警方对“东银”采取行动前,该公司已在谋划再次开溜。

  目前我市已侦破了多起此类涉嫌融资诈骗的案件,其中包括不久前福田法院一审宣判的华商中投海外资源实业开发(深圳)有限公司涉嫌合同诈骗一案。“华商中投”案的众被告人一审均获刑,公司原董事长康泰来被判有期徒刑12年。据透露,“世华联”在失踪前,就曾将其部分“业务”转给了当时同在一栋写字楼的“华商中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