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密封”公交车须配自动换气装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5:45 深圳晚报

  “密封”公交车须配自动换气装置

  专家认为,空调大巴沿用密封式车窗,与深圳花园城市形象相适应

  本报记者周力通讯员许觉辉报道部分市民将公交车密封式车窗改为开窗式车窗的建议引起了交通部门的高度重视。日前,市交通局会同巴士集团组织召开了专家论证会,认为
空调大巴应沿用密封式车窗。交通主管部门将督促运营单位在密闭式车窗公交车上必须配置自动换气装置。

  部分市民日前向交通部门提出质疑,认为深圳大部分公交车采用密封式车窗存在不利因素:既浪费能耗,又使得车内空气浑浊和缺氧,甚至会增加呼吸道疾病传染几率,对乘客身体健康有害;在突发紧急情况下,也不利于乘客开启车窗安全逃生。有市民建议将目前70%的密封式车窗减少到30%以下,或将车窗的开启关闭改成统一由司机控制掌握。

  为此,交通部门会同巴士集团组织召开了有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客车厂家、公交行业等领域的专家和部分市民代表参加的专题论证会。经过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部分市民建议的初衷很好,是基于关心市民的身体健康和节约能源;但是,在深圳市将公交冷巴车窗改为推拉窗结构,不符合深圳实际情况,也不符合公交客车技术、法规发展方向和国际惯例,缺乏操作性。

  专家认为:公交车型、档次选择必须充分考虑城市形象和市民要求,要与深圳经济发展水平相一致。采用封闭车窗的公交冷巴同时具备外观优美和冷气充足的优点,与深圳花园城市形象相适应,另外目前深圳公交冷巴车全部采用封闭车窗也是市场竞争、市民选择的结果,这代表了绝大多数深圳市民的真实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