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成深圳中年人"心太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5:45 深圳晚报

  运动量少,体育锻炼意识淡薄

  四成深圳中年人"心太累"

  本报记者王宫上午报道今天上午,深圳市2005年国民体质测定工作总结表彰会在盐田区大梅沙举行,会上发布了《深圳市2005年国民体质状况公报》。公报显示,我市18~59岁
的成年人在反映心功能的台阶指数测试中合格率偏低,仅有57%,心脏在中等负荷下容易疲劳者占四成多。这一结果提醒深圳中年人:必须加强身体锻炼,尤其要重视“心”的耐力锻炼。

  体质测试结果显示,我市中小学生的心功能指数合格率均在70%以上,这表明大部分青少年的心脏负荷能力较强。而在成年人中,女性的合格率为60.6%,而男性仅有53.6%,女性心功能水平要好于男性,但均低于国家制定的合格率65%的标准。据了解,从1997年开始的国民体质测试中,9年来深圳中年人的心功能合格指数虽略微上升,但仍明显偏低,这已成为影响深圳中年人健康的一个突出问题。

  深圳中年人生活、工作节奏快,心理负荷大,这很容易诱发高血压、冠心病等身心性疾病,对心功能造成影响。此外,中年人缺乏经常的体育锻炼也是造成心功能不合格的重要原因,而以车代步、乘电梯不走楼梯等现代便利生活都使运动量相对减少。统计显示,深圳成年人每周坚持锻炼三次或三次以上者仅占16.9%,而且年龄越小,这一比例就越小,体育锻炼观念相当淡薄。

  在本次测试的体质总评定中,成年人参加锻炼者合格率比不锻炼者约高8%;老年人中,这一差距达到约10%;而喜欢体育课的中学生要比不喜欢者合格率高出15%。科学数据再次证明:体育锻炼是增强体质的重要途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