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红豆”的春天是否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5:45 深圳晚报

  6000万元注入“繁荣粤剧基金会”,粤剧成为“两会”开幕之际的热门话题——

  “南国红豆”的春天是否来临?

  本报记者蔡志军报道在广东“两会”开幕之际,有“南国红豆”之誉的粤剧成了热门话题。昨晚,在广州友谊剧院上演了一台粤剧好戏:先是广东省繁荣粤剧基金会成立,后
是粤剧名剧名曲欣赏会。看到各界热情相助6000万元的大手笔,不少参加广东“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认为:粤剧振兴的时候到了。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粤剧——这枝“南国红豆”的春天是否真的来临了?

  深圳花旦率先登台

  昨晚7时多,距离粤剧名剧名曲欣赏会还有1个小时,友谊剧院门前已经人头攒动,前来观看粤剧的广东“两会”代表委员们坐大巴高兴而至。

  在演出开始前,举行了广东省繁荣粤剧基金会成立仪式。这个基金会由广东省政协主管,省政协主席陈绍基担任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陈绍基表示,戏曲、粤剧、潮剧、广东音乐,这些都是广东的乡土文化,成立繁荣粤剧基金会,就是要资助和推动广东粤剧的发展。

  在基金会成立仪式上,一些单位和个人热情相助,最高个人捐款高达500万元。来自深圳的怡景投资和晶源科技等企业和个人捐款超过150万元。

  10多位粤剧表演艺术家和著名演员联手为代表委员们表演了一台高水平的粤剧晚会。其中第一个出场表演的花旦,正是来自深圳粤剧团的正印花旦、红线女的弟子苏春梅。

  “南国红豆”春寒深

  虽然昨晚的演出赢得了代表委员的阵阵掌声,但是粤剧的台柱子们不得不承认,岭南文化的代表之一粤剧,和普通大众特别是年轻人渐行渐远。

  据了解,近年来粤剧遭遇几大难题:剧本屈指可数、多年不变,演员青黄不接、后继乏人,尤其是观众日趋老化,年轻人不再观看粤剧。

  湛江粤剧团是广东地方粤剧团的佼佼者。该团一位参演演员对记者说,过去他们每年演出都在200场以上,现在已经萎缩到只有100场左右,特别是近几年,粤剧有点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味道,他们的大部分演出都移到了香港、东南亚一带,粤剧在那些地方极受欢迎。

  “红线女”们的春天来临了

  陈绍基认为,不能将粤剧完全推向市场,目前一些粤剧演出团体奖金困难,要有社会各方面的资助。据了解,基金会将致力于发动社会各界支持粤剧事业、鼓励粤剧改革创新出精品新品、资助培养粤剧后备人才等。

  一代名伶红线女,是粤剧著名表演艺术家,目前活跃于粤剧舞台的许多青年演员都是她的弟子。在闻悉繁荣粤剧基金会成立时,她表示,期望更多的热心人士支持粤剧发展,就像成立基金会一样为粤剧多做好事。

  粤剧代表人物陈小汉说,这是一件功垂千秋的大事。苏春梅说,我们强烈感到了一种春天到来的气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