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原来不止一个“三十六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5:53 海峡都市报

  泉州府晋江县“三十六都”在哪里?这个让来泉州寻根的温州阿伯们关心的问题,也引起了厝边们的热议,答案最多的是南安官桥和丰泽东海。

  “南安官桥”说

  一位吴先生说,南安官桥镇三十四都,附近加起来有“三十六都”,官桥附近也有
个虎空山,附近的山村也有姓陈的。不过,这边没有后渚乡。

  南安官桥前梧村的黄先生更肯定地说,他们那就属于“三十六都”,南安现在有四个镇,其中部分村属于“三十六都”,有南安官桥周厝村、水头镇大盈村,安海下洪村,晋江内坑白安、湖内村。 “丰泽东海”说

  家住东海的张先生今年60岁了,他说,解放初,大家说东海街道时,还都叫成“三十六都”,而且,原来东海是属于晋江县的。

  南安的陈先生则非常仔细地指出,“三十六都”在旧的泉州市东面,现在东海这段,原来的东海公社范围之内就叫“三十六都”,根据习惯叫法,东边起点就是后渚港,就叫后渚乡,东边到津头埔村(原也是东海公社的一个自然村),北到大坪村,南到虫寻埔村,东到西,总共有五十三乡。

  专家说法

  市政府方志委的陈星才科长来电解释说,根据《泉州府志》和《泉州市志》的记载,“三十六都”指的是现在泉州东海街道。

  明清时代,泉州分六个大县:晋江、南安、惠安、安溪、永春、德化。现在的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晋江和石狮共同组成当时的晋江县,晋江县包括42个都,“三十六都”指的就是现在的丰泽东海这一片。

  “都”是明清时代划分行政区域的单位,各县都划成若干个都。当时的南安县也划分了40几个都,其中当然也有“三十六都”,不过,应叫“泉州府南安县三十六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