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禅城白燕小区推行收费智能卡的做法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7:17 金羊网-新快报

  进入小区须凭卡 居委做法该不该

  新快报记者 陈齐 梁晓敏 左娟/文 陈齐/图

  居委会为小区安装智能卡出入系统增强小区的安全保卫,却意外地遭遇了不少小区居民的强烈反对。近日,位于禅城区人民西路的白燕小区遇到了这样的尴尬:该小区在实行
智能卡出入制度的首日就碰到了不少居民围堵以示不满,有居民认为居委会是借智能卡乱收费,更有居民质疑居委会“不买智能卡就要出示身份证”的措施有违法之嫌。而白燕居委会有关人士则表示,智能卡收费合情合理,对于部分居民的强烈反应他们感到难以理解。

  近百居民堵住门口表达不满

  前日上午,白燕小区的王阿姨致电本报,反映该小区当日施行智能卡管理一举引发许多住户的不满,不少居民聚集在小区门口进行抗议,并要求居委会给出合理解释。记者随后赶到位于人民西路的白燕小区门口,发现这里已聚集了近百名小区住户,不少住户情绪激动。一位七旬老人听到进门要掏钱买卡才可获准进入,更当场将身上的钱全掏出来撒在地上以表达不满。现场一度非常混乱,造成该小区进出迟滞。“现在不买居委会的卡就要用身份证从一个有人看守的门口出入,没想到进出自己的家门还要用身份证,真是可笑!”一位居民懊恼地向记者表示:“我一家有六七口人,这样一下子要花费数百元,如同‘飞来横祸’。”

  据了解,将要被推行智能卡出入的白燕小区居民包括白燕一街和白燕二街的住户,从2月20日起,该小区将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家住白燕一街5号的一位退休工人告诉记者,这次智能卡小区改造影响到住在这里的800多户居民的日常生活。改造后的白燕小区总共只有3个出入口,其中位于粮油公司旁边的门口还是终日关闭的,因此居民只能从花鸟步行街和妇幼保健院旁的门口进出。该小区的一名保安人员说,由于现在是刚实施有关措施,居民仍可以凭身份证或户口本从妇幼保健院的门口进出,而以后为了便于管理,凡是进出该小区的居民都要凭智能卡出入,汽车则只能凭智能卡的停车系统从妇幼保健院旁的门口进出。

  “坐公交都免费,回家却要给钱?”

  记者了解到,虽然从通知到实施已有好几个月,但依然有不少居民对此表示不解,焦点问题主要集中在智能卡的收费问题上。有居民告诉记者,进出该小区使用的智能卡居委会以每卡30元收取,而居民每户每月还要多交2元的维护费,不少居民对收取的费用有很大意见。家住无线电八厂宿舍的退休工人告诉记者,这个小区已有20多年的历史,属于禅城区里的一个典型老街区,而且居住在里面的多是退休工人,每月只有几百元的退休金,30元一张智能卡对他们一家来说也是一笔负担。一位60多岁的退休工人说:“佛山搞智能卡小区我支持,但这是属于居民享受的社会福利,凭什么要住户自己掏钱?”同为退休工人的李婆婆说:“我连坐公交车都不用给钱,为什么回自己家要给钱?”

  大部分出口被封不利消防救援?

  对于这种居委会封闭收费管理的这个做法,也有居民为改建后白燕小区的安全深感担忧。该小区一居民对记者说,由于以前的大部分出口都用水泥墙封起来了,一旦遇到火灾事故之类的,非但居民逃走麻烦,而且消防车、救护车进来抢救也会浪费时间。记者看到,和白燕小区相连的名苑华庭,其紧急出口就是白燕小区的一个铁门,如果名苑华庭出现火灾事故,住户能否及时逃生也是一个问题。有居民向记者反映,改建智能卡小区是好事,但希望有关单位能够做好配合工作,切实解决居民进出麻烦的问题,同时也建议居委会在收费问题上再与居民协商,制定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价格。“我认为不应该对退休工人收取智能卡工本费,他们毕竟为佛山奉献了这么多年,应该让这些退休工人享受更多的社会福利。”一位居民如是说。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