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应届生到京郊当助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8:24 法制晚报
应届生到京郊当助理(图)

应届生到京郊当助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试点报名今截止各高校统一报名同时启动为准备3月“先遣部队”——

  1500名大学生竞聘60个村官岗位

  校园论坛被搅热多关注北京户口和“仕途”发展一些同学发帖子表示“不想干实事就别去农村”

  截至上午9时,2700多名大学生报名到北京郊区当“村官”。其中,包括1260名在外地读书的北京生源学生 和1500名左右的北京高校应届生。

  试点报名今截止

  北京今年将招聘2000名大学毕业生到郊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和村委会主任助理。因为是首次大面积招聘村官 ,报名工作从2月15日开始先在4所高校试点进行。

  今天,试点报名截止,同时,全市各高校的统一报名全面启动。经过面试和培训,今年7月份,这些大学生村官就将 走马上任。

  今天的最新数据显示,约1500名大学生通过4所试点高校——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农学院和北京 联合大学(本部)——报名当村官。经过校内初选,留下20人左右。然后再由平谷、延庆两个对口试点区县的乡镇领导面试 。最后选定60人3月初“提前上岗”。

  此外,在外地读书的北京生源学生的村官报名也已截止,总计1260人报名。

  京源学生分布不一

  在这4所试点高校的村官报名学生中,北京农学院和北京联合大学以北京本地学生居多,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林业大 学则多是为外地生源。

  据北京农学院统计,该校报名的学生中北京市区的学生为82人,远郊区县的学生为130人,而外地生则为80人 。

  中国农业大学的报名人数最多,共有455人,由于该校北京生源有限,仅有26名北京人报名,其中6名同学来自 北京郊区。

  专业领域有疏有密

  从所学专业角度来看,北京联合大学和林业大学报名的学生几乎涵盖了每个专业,分布比较平均。

  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农学院报名学生的专业则相对集中,农学、畜牧、水利、食品加工等专业的学生占了80%。

  学生“网意”

  “应届大学生应聘北京村官”的消息,迅速搅热了各高校的BBS论坛。有关村官的北京户口和提升前景是论坛上的 焦点话题。

  先讨论北京户口

  在北京大学校园BBS的job论坛上,有200条左右关于“大学生当村官”的帖子。

  “村官多少钱一个月?福利如何?”在一个名为《有多少人对北京村官感兴趣》的帖子上,第一个跟帖的人就提出了 这个问题。

  “管他多少钱一个月?先搞到北京户口,然后再想办法毁约转到其他单位去。对于把北京户口看得高于一切的人来说 ,工资和福利实际上已经无所谓了。”

  “那个北京户口和大家说的户口是一样的吗?不一样的吧!”有人发出这样的疑问。

  “关键是户口落在哪里。要是给你落在××县××乡就要哭了……”

  清华大学的校园论坛上也有关于村官的帖子,“这也是留京的一种方式啊。现在,本科生留京越来越困难了”。

  村官如何向上“爬”

  北大的论坛上有人说,“当个村官向上爬的话,估计要好几十年才能爬到镇长一类的职位,而去国务院当个助手,几 年后下放就是一个副厅级干部。这差别实在太大了”。

  也有人认为,“从锻炼角度讲,村官不如街道干部和开发区办公人员”。

  清华大学校园的BBS上有人担心,“据我在地方上的见闻,如果不请客不送礼,家里没关系没背景,基本上在农村 窝下了”。

  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们在学校的BBS上说,“想走仕途在北京太难了,家里有关系倒也罢了,基层锻炼锻炼就是以 后被提拔的资本;如果没关系,一个猛子扎下去,谁去捞你呀,就几十年如一日地给别人当村支书助理吧,干好了给转成村支 书,又能咋地”。

  不想做实事就别去

  在中国农业大学校园的“五色土”论坛中,一条帖子受到学生们的“置顶”(大力赞同)——“如果你对农村没有太 多的感情,没有想为农村真的做点实在事,你还是别去了。让你在农村那个地方呆三年,你就等于与世隔绝三年”。

  “非常同意,如果不是想做一个农村工作者,最好别蹚这水了。”有同学跟帖道。

  在其他的高校校园论坛上,也有学生发这样的帖子。

  公众调查

  基层就业体味别样人生

  2005年7月,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一项随机抽样调查显示,68.3%的人愿意到乡镇、农村以及城市的 社区、街道等基层单位工作。这一调查的样本来自全国的716名年龄在20岁至40岁的公众,其中20岁至30岁的公众 占78.2%。

  基层就业的吸引力

  (多选)

  体味别样人生,丰富人生经历

  57.5%

  能更好地了解社会、民情

  53.5%

  能当骨干、挑大梁,实现自我价值

  51.5%

  尊重人才、待遇优惠

  26.7%

  以后考录研究生、公务员有优惠

  16.3%

  能有个工作

  15.8%

  国家代偿在校期间的助学贷款

  10.5%

  没什么吸引人的地方

  9.5%

  0

  10

  20

  30

  40

  50

  60

  制图/周建文

  村官待遇

  签约3年

  按照规定,被聘任为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的高校毕业生,要与有关乡镇政府签订为期3年的劳动合同 ,并在合同期内享受相应待遇和政策优惠。

  得北京户口

  非北京生源的北京高校毕业生,聘用两年连续考核合格者,经市人事局批准,可转为北京户口。

  考研加10分

  村官工作满两年经考核合格报考研究生的,入学考试总分加10分,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3年合同期满并作出 突出贡献的,可推荐免试人学。

  工资起薪2000元

  大学生村官,第一年工资平均每人每月2000元,第二年涨到2500元,第三年涨到3000元。

  记者目击

  老师追问就业选择

  昨天,北京林业大学已经在4个试点院校中率先进行了初选的面试。

  应聘的大学生用电子大屏幕展示了方案,模拟当了回村官。

  在提出了一些专业问题后,有老师问:“如果有一份薪酬不错的工作与当村官同时让你选择,你会怎么办呢?”

  记者注意到,这个问题,老师几乎问过所有参加面试的同学。

  对于这个问题,有的同学委婉地说:“我会根据发展来选择。”而老师则会穷追不舍地问“如何选择”。

  负责该工作的老师说,绝大多数同学都回答村官是他们的首选。

  “我们希望去农村的大学生能够扎根在农村,如果态度不够坚定,恐怕很难坚持下来。”老师说。

  女生竞聘担心安全

  在林大生物学专业进行的村官面试中,原定有4名女生参加,但唯一到场的是项晶同学,其他3人放弃了。

  自认为身体强壮的项晶告诉记者,面试的时候,老师问她,如果遇到危险怎么办?“现在想想,还真让人有些担心。 在偏僻的农村,真遇到坏人,喊人都没人能听见。”

  她说,要是真当上村官,一定会尽量把工作安排在白天来做。晚上的时候还是少出去为妙。

  下乡准备好登山鞋

  林大的雷兵穿着白衬衫和一身蓝色暗条纹西装,他告诉记者,为了面试,“特意收拾了一下”。

  “真当上村官,我就得买双登山鞋!”他说,这出于他到怀柔的农村实习过一年。那次他为了买个西瓜,走了4公里 路,一双普通的鞋让他的脚受了不少罪。

  分不清楚骡子跟马

  “你们知道哪个是骡子、哪个是马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准备参加村官面试的7名林大学生先是愣了一下。

  有的说:“个子大的是骡子吧?”另外一个男同学反驳说:“应该是身体比较长的!”还有人说:“拉车的是骡子! ”

  本版撰文/记者荆浩杨章怀

  林大生物学专业的丁杰平在昨天的初选中展示他的“村官设想”摄/记者荆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