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官正向党外人士通报反腐倡廉工作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8:54 新华网

  中共中央统战部举行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 吴官正通报反腐倡廉工作情况

  新华网北京2月22日电(记者孙承斌、李薇薇)中共中央统战部22日在北京举行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就反腐倡廉工作向党外人士作了通报。吴官正指出,中国共产党处于执政地位,加强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互相监督,主要是加强民主党派对共产党的监督。欢迎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多提意见和建议,共同
把反腐倡廉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吴官正介绍了中共十六大以来反腐倡廉的形势。他说,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反腐倡廉工作既坚持从严治标,惩治腐败,又着力治本,预防腐败;既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又认真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既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经过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反腐倡廉工作在过去基础上取得了新的成效,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是腐败现象在一些方面仍然比较突出,反腐倡廉任务依然艰巨。

  吴官正指出,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各个方面。我们要在保持查办案件强劲势头的同时,进一步加大预防腐败力度,努力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领域。在政治领域,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建立健全防止权力滥用的有效机制。在经济领域,按照透明、公平、诚信的要求,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建立健全防治商业贿赂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有效机制。在社会文化领域,按照正义、责任、自律的要求,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建立健全有利于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反腐倡廉的有效机制。

  在谈到今后的工作时,吴官正强调,反腐倡廉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抓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权力观教育,加大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力度,严肃查处违纪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改革统揽预防腐败各项工作,建立健全法规制度体系,逐步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主持通报会。她说,在开展反腐倡廉工作过程中,中共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作用,不断扩大党外人士的知情范围和参与程度,及时反馈党外人士所提意见建议的处理情况,保护和发挥了党外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了反腐倡廉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精神,进一步增强为反腐倡廉工作作贡献的责任感,充分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努力为反腐倡廉工作献计出力。

  何勇、何鲁丽、成思危、许嘉璐、韩启德、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黄孟复、张怀西、李蒙、张榕明和王光英、孙孚凌、万国权、王文元,以及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统战系统单位负责人出席了通报会。(完)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