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行2005年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273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21: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2日电(记者张旭东)记者22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人民银行2005年认真负责做好全国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共承办全国人大议案、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273件,其中议案15件,建议144件,提案114件,均比2004年有所增加。

  人民银行表示,这些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都是人大代表和委员们深思熟虑、充分调研后的智慧结晶,内容涉及货币政策、金融市场、金融支持“三农”发展、金融稳定
和金融改革、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加快支付体系建设、完善征信体系、推进反洗钱工作等当前经济金融生活中的热点问题,对帮助人民银行更好履行职责,加强金融宏观调控,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据介绍,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问题备受海内外关注,人民银行在研究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过程中,综合考虑了多方面的情况和意见,特别是认真研究了有关建议和提案中的有益建议。

  针对代表、委员关心的“切实解决金融支农问题”的建议,人民银行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和深入调研,在研究制定农村金融综合改革方案的过程中,充分考虑代表的合理化建议。到2005年底,人民银行对西部地区和粮食主产区农村信用社安排支农再贷款1175亿元。一些代表和委员在接受电话回访时表示,人民银行陆续出台的各项支农政策的确对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和农民生活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反洗钱问题也是代表、委员关心的重要问题之一,人民银行将民盟中央提出的“关于加强反洗钱工作”列为重点提案办理,认真研究吸纳提案中关于反洗钱法制建设等方面的建议,积极参与反洗钱法的起草工作,推动反洗钱国际合作,会同公安部共同发布《关于可疑交易线索核查工作的合作规定》,并建立了部际联络协调、情报会商等机制,加大对金融机构检查力度,广泛普及反洗钱基础知识,有力推动了反洗钱工作的顺利开展。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做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把切实可行的建议、提案转化为提升人民银行工作质量的重要动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