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今年将新增10至20座天气预警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22: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2日电(记者张淼淼) “对于灾害性天气的预警,天气监测预警塔的作用非常重要,北京目前只有两座。今年预计将在城区的主要道路和社区,新建10到20座预警塔。”

  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22日在《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办法》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以上信息。据介绍,《实施办法》作为北京市首部地方性气象法规,将于
3月1日起正式实施,它的出台标志着北京市气象事业步入依法发展的阶段。

  《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北京市的气象工作除了为首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服务,还要为国际交往、国家举行的重大活动提供定时、定点精细化的气象预报。

  “每年7、8月间,北京平均每2到3天有一次降雨,每4天就可能发生1次雷暴天气,这对于室外比赛的正常进行和运动员水平发挥都会带来不利影响。”

  郭虎表示,北京市目前的气象设施按照举办奥运会的要求还需要加密,《实施办法》要求,针对北京夏季雷电多发的状况,进一步明确应当安装雷电灾害防护装置的场所和设施。

  郭虎告诉记者,北京市气象部门在进一步争取利用机场、火车站、商场、公交车等人流集中的公共场所里的电子显示屏,即时发布天气预警信息外,还计划今年在各大社区新建100个气象信息电子牌,随时向市民发布常规天气预报、空气湿度以及各种生活指数等气象信息。另据北京市气象局局长谢璞介绍,《实施办法》开始实施后,在气象预报发布方面将更加规范。“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向社会发布北京的气象预报和灾害性天气警报时,不能再转用境外媒体信息或个人观点,只能使用北京气象台直接提供的气象信息。”

  对于气象工作人员而言,由于玩忽职守,导致重大漏报、错报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的,将依法给予行政处分;致使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悉,北京每年可能发生的气象灾害达10余种,平均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在10亿元人民币以上。(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