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繁荣文学创作 发展文化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9:3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姜小玲)中国作家协会第六届主席团第九次会议昨天在上海锦江小礼堂召开。会议分析了文学工作的形势,总结了中国作协 2005年工作,研究部署中国作协 2006年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作家协会 2006年工作要点》,决定提请中国作家协会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 2005年中国作协的工作。与会者一致认为, 2005年,中国作协按
照中央的要求和中宣部的部署,根据六届五次全委会确定的任务,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为多出优秀作品、多出优秀人才创造条件,营造氛围,各项工作都取得新进展。特别是在组织中国作家“重访长征路,讴歌新时代”大型采访采风活动,开展纪念抗战胜利 6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第六届茅盾文学奖评奖、第三届鲁迅文学奖和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的评奖颁奖,实施重点作品创作扶持工程等,努力为繁荣文学创作营造团结和谐的氛围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获得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以及社会的好评和赞誉。

  会议认真分析了当前文学创作和作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研究了进一步繁荣文学创作、促进文学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措施。会议认为,我们正置身于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改革的时代,一个创新的时代,一个发展的时代。科学发展观既为我国文学界理性地认识世界、认识生活,艺术地反映世界、反映生活提供了思想武器和科学方法,也对作家们认识世界的能力、把握生活本质的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构建和谐社会的思想既为文学创作和作协工作提供了正确的思想指导和有力的精神支撑,也对文学的社会责任、作协的工作目标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十一五”规划的实施,既为文学创作提供了广泛的题材条件和丰富的精神资源,也对作家深入生活、贴近实际和文学作品的社会效益、艺术水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既为文学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和政策机遇,也对文学事业的公益效能和文化产业的竞争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会议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文学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努力做到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要尊重艺术规律,坚持“三贴近”,使作家通过深入生活与自己的艺术实践,进行创作,中国作协要努力为繁荣创作创造条件,营造氛围,推动优秀文学作品的不断涌现;要重视青年作家、青年文学人才的培养,引导他们不断提高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高创作水平;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建设和批评工作,努力形成一支导向正确、学风严谨的文学理论批评队伍;要重视文学报刊的改革和发展,充分发挥文学报刊在发现培养新人、推出精品力作方面的导向和示范作用;要大力扶持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学事业,鼓励少数民族作家用母语进行创作,实施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翻译工程;要积极开展对外文学交流,努力向世界介绍中国当代文学和当代作家;要加大维护作家合法权益的工作力度。

  会议指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社会主义文学在弘扬民族精神、塑造美好心灵、提升精神力量、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担负着重要任务。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决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深刻认识文学界肩负的历史使命和作家承担的社会责任,认真落实 2006年工作任务,全面完成中国作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会议根据《中国作家协会章程》第二十五条关于全国委员会团体会员委员变更的有关规定,同意由孙閧、王青山、马维干、龚政文、邓九刚、贾英华同志分别替补任仲伦、罗中福、汪守德、江学恭、扎拉嘎胡、顾绍康同志为中国作家协会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中国作协副主席王蒙、丹增、叶辛、李存葆、张平、张炯、陈建功、陈忠实、金炳华、铁凝、黄亚洲、谭谈,主席团委员王巨才、王充闾、王安忆、王臻中、扎西达娃、叶文玲、池莉、买买提明·吾守尔、宋玉鹏、张抗抗、张贤亮、张笑天、陆天明、阿尔泰、陈世旭、陈祖芬、黄济人、舒婷、焦祖尧出席会议。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张健,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高洪波、吉狄马加、张胜友、田滋茂和中组部、中宣部、财政部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