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村庄建设要尊重实际尊重农民意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9:53 扬子晚报

  最近,记者到某地采访,采访结束后吃晚饭时与一位镇长靠在一起。席间,记者问镇长:“你现在工作中感到最麻烦、最难做的事是什么?”这位镇长不假思索地回答说:“房屋拆迁。”后来一打听,原来这个镇地处城市郊区,近几年招商引资后土地十分紧缺,便动起了农民宅基地的脑筋。正好各级党委政府号召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便搞了个规划,想让农民们从原来散居的村庄搬迁到一个居民点集中居住,以节省和腾出土地来搞招商引资或房地产开发。

  记者为此事又专门到省有关部门进行了采访,了解到类似的事情近来还真不少。

  实施镇村布局规划,让分散居住的农民集中到规划居住点定居,有利于集中建设和高效利用各类基础设施,改善和美化农民居住环境,还能节省不少土地。

  那么,农民们对这件事情是怎么看的呢?记者采访期间以及春节回老家农村期间,专门与农民们聊起此事,他们的态度不一。农民们说,现在居住的自然村庄里的房子虽然设施不全,生活不便,但是开支较低,如好多人家虽然装了液化气,但平时舍不得用,烧火仍用煤球、木柴、稻草;很多地方农村通了自来水,家里也都有了洗衣机,但很多农民为节省开支舍不得开,仍用井水、河水洗衣、洗菜;很多农民都在工厂上班,但仍留着农田种些粮食、蔬菜,还养鸡养鸭甚至养猪,不图赚钱,只为自食,好省个米、菜钱。搬迁到新居住点的住宅小区后,生活虽然方便了,但自来水、液化气开支多了,有的还要交垃圾费甚至物业管理费;新居离农田远了,种粮种菜养鸡搞不起来了,什么都要上菜场买,开支增加不少。一位农民说得最直接:如果我们这里也像华西村一样富裕,政府不动员,我们也要搬到设施齐全、环境整洁的小区去呢。

  实际上,新农村建设的范围很广内涵很丰富,温家宝前几天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研讨班结业仪式上讲得很清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农村全面进步。要始终把发展农村生产力放在第一位,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不能把新农村建设简单理解为就是村庄建设,村庄建设必须建立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要防止搞不切实际的大拆大建,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也要防止违背群众意愿随意并村。”但是,在有些地方,新农村建设被简单地理解为“扒了旧房建新房”,结果是“只见新房子,不见新农村”。

  李源潮书记在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新农村建设是个长期过程,一定要用示范、引导、自愿的方法进行,要坚决防止乱拆乱建,要坚决禁止对现有农民住宅强拆迁。”他还说:“搬一次家去掉半条命,不能让大量的农民大搬家。”

  愿各地领导干部都能引以为戒,认真端正为民服务思想,真心诚意地为农民排忧解难,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千万别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名谋利,把新农村建设的经念歪了。本报记者邹建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