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推动“废统”专题 > 正文

美国官员形容美台关系像“逃婚新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9: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3日电 布什政府上周派特使到台北的“沟通”任务失败,令人想起一位美方资深官员用“落跑新娘”为例,形容最近的美台关系。

  据台湾媒体引述这位官员的话说,“美国就像是在教堂礼坛上坚定不移,深情等待,准备递上戒指的新郎,美国的所有政策和承诺完全没有改变。但陈水扁现在就像要落跑逃婚的新娘,想方设法打破原本庄严神圣的承诺,绝情而去。此后大家可能就相看两厌,一刀
两断”。

  陈水扁每次违背自己的诚信,总是提出是要美国体谅他有“岛内政治”考虑,必须权宜行事的诡辩,美国从他执意推动“公投”后早已不买帐。加上美国对陈水扁动辄背信,还三番两次要美国替他背书的失望,光是从国务院的公开发言中,就已溢于言表。

  报道指出,由于美国要求陈水扁收回“废统论”的立场已十分坚定,对陈水扁而言,他的“下一步”,只有重申“四不一没有”,或硬干“废统”两种选择。现在值得台湾方面关注的,反而是要看美国的“下一步”。一旦陈水扁下决心“废统”,美国反而可以好整以暇地祭出一套再一套早已准备好的“剧本”因应。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厄立主动要求台湾要“克制”,不要想办法采取看起来会片面改变现状行动的努力。这是继布什总统斥责陈水扁的“公投”言行已朝片面改变现状的方向后,华府第二度点名台湾可能片面改变现状。

  报道称,显然,布什政府已准备就绪,等陈水扁“最后的下一步”确定后,也会祭出美国第一个“下一步”。

  相关专题:陈水扁推动“废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