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塑执法者的新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0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通讯员马晓娟

  莲湖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自2005年9月成立以来,以实际行动积极实践“文明执法、执法为民”的宗旨,把关注民生、真诚服务作为文明执法的源泉和动力,把做好事、办实事当做文明执法的时代体现,从细微处着手,真诚服务,赢得执法相对人和群众的赞誉和好评。

  铲除顽疾“核桃酥”

  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一些盘踞在钟楼附近卖“核桃酥”的不法商贩,用危害人体健康的工业原料,长期非法无证照占道经营,以卖“核桃酥”为名,短斤少两、强买强卖,欺诈、敲诈勒索过往游客和市民群众,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危害和影响,严重损害了西安的形象。莲湖区城管执法局成立后,立即把解决这一问题提上议事日程,在国庆节期间调动队员,依法对北大街南口的“核桃酥”不法商贩进行取缔,但一周后,一些违法经营户又和执法队员打起“游击战”,为此,执法局联合相关部门一起对重点区域加强布控,全力搜集“核桃酥”不法商贩的违法行为证据,一举抓获了3名现场敲诈游客的“核桃酥”不法商贩,没收了50多公斤劣质“核桃酥”。同时协调有关部门,对“核桃酥”的非法加工窝点进行了强制取缔,当场查封。3名不法商贩被移交公安机关处理。这极大地震慑了非法经营者,打击了他们的嚣张气焰,净化了西安的旅游环境。

  真情服务为百姓

  去年12月,执法局五中队在西关正街一拆除工地巡查时发现,该工地未采取湿式作业,造成周边扬尘污染严重。执法队员并没有“一罚了之”,而是耐心地向对方讲解相关处罚程序和依据,让工地负责人心服口服地接受了处罚。在该工地负责人到五中队咨询办理建筑垃圾运输手续一事时,执法人员热情接待,积极帮助对方与相关部门联系,让该工地很快拿到了建筑运输相关证件,为他们节约了大量时间。队员的做法感动了工地的负责人,他们送来了一面写有“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锦旗,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文明执法暖人心

  对于一些商贩无理纠缠和暴力抗法,执法人员都是冷静处理,耐心劝解,希望能感化对方。在农兴路有位外地暂住人员长期占道经营,屡次纠违仍不悔改,执法人员最后在多次劝说无效的情况下,依法没收了他的占道经营工具,该商贩一怒之下竟将执法车辆挡风玻璃砸坏,同时还打伤了两名执法人员,造成近百名群众围观,执法工作严重受阻。面对非法经营者的恶语相加、漫骂不休,执法人员不急不躁,耐心向他讲解有关法规,同时还给他倒水,买来牛肉面。面对执法人员的做法,他感动不已,泪流满面,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同时,作为城市的管理者、环境的维护者,莲湖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深知文明执法的重要性,他们把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作为一件大事常抓不懈,从2006年起,在全局范围内广泛开展了法律法规的学习活动,采取集中培训、分组学习、自学等形式,组织全局人员每月学习一部法律法规,要求每个执法人员都要把学法用法当做自己强素质、建功业的立身之本,自觉开展学习活动,主动做好每月2000字的学习笔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