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前驻日大使徐敦信:小泉不悔改中日难破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3日电 目前,中日两国的关系势如坚冰,已达战后历史最低点。中国前驻日大使徐敦信在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时直指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是一切问题的症结所在,需负全责。而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已成为改善中日关系一道无法逾越的关口。如果小泉在这一问题上不能改弦更张,那么中日关系恐要一冻到底。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徐敦信指出,目前中日关系处于“不正常状态”,如果不
能改变这一状况,未来中日关系就存在风险,这对中日双方不利,对东亚地区的合作也不利。他认为,靖国神社问题是中日关系所面临的诸多问题的症结所在,且已成为改善中日关系一道无法逾越的关口。如果日本领导人在这一问题上不能改弦更张,那么中日关系就很难有大的突破,两国关系的僵局也很难得到缓解。

  徐敦信指出,

中日关系目前出现困难和障碍的责任在于日本方面。他解释说,这里所说的日本方面并非笼统地讲日本政界,更不是指日本人民,而是指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他认为,完全是因为小泉个人不讲诚信,在靖国神社问题上一意孤行,才导致了目前中日关系的困难局面。

  徐敦信强调,日本领导人错误地坚持参拜靖国神社不仅伤害了中国老百姓的感情与尊严,也对中日关系政治基础构成了一种否定与挑战,并令人对日本的未来走向产生疑惑。他说,“战后日本选择了和平发展道路,但这种和平发展道路能不能继续下去呢?现在令人疑惑。如果日本领导人坚持:侵略有功、战犯无罪、审判无效,那么这又如何能让亚洲邻国放心呢?”

  这位前驻日大使指出,未来中日双方应冷静妥善地处理中日关系中存在的问题,特别要处理好靖国神社这一症结性问题。他表示,中日僵局目前已经形成,破解僵局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特别是日本当政者能不能以大局为重,以日本真正的国家利益为重,解决好靖国神社问题。他强调说,靖国神社问题得以解决,两国高层交往恢复正常,其它问题就好解决了。中日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两伤,这是历史的教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