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地铁10号线获中行80亿元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57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孟为)昨天上午,地铁10号线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行为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贷款提供银行。中行北京分行承诺提供贷款金额80亿元。这是北京首次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地铁项目贷款银行。

  尝试公开招标降成本

  “政府投资项目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贷款银行,是降低政府投资项目融资成本的一项重大举措。”北京市发改委基础设施处负责人这样概述。

  此前,本市大的基础投资项目也有银行贷款,但都是单个项目找单个银行私下谈,既缺乏效率,又没有公开透明性。因此,政府一直在寻找新的选择方式。

  据记者了解,像铺设地铁这样数十亿元的大项目,公开招标选贷款银行还是第一次。

  去年12月开始,北京首次在地铁建设领域开展贷款银行公开招标工作。本次招标主要目的是完成地铁十号线一期工程(含奥运支线)80亿元建设资金的融资任务。招标公告发布后,各家银行积极响应,共有11家银行购买了招标文件,4家银行(银团)参加投标,中国银行最终中标。

  到2008年,北京将新建成地铁5号线、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和轨道交通机场线,运营里程达到200公里;到“十一五”期末的2010年,将陆续新建成地铁4号线、9号线、地铁10号线二期和

亦庄轻轨线,初步形成270公里的轨道交通运营网络,而需要建设资金高达670亿元。

  “北京地铁建设融资采取了多种新的模式,解决建设资金问题,同时降低融资成本。”据介绍,比如目前已经成功完成了地铁4号线PPP(公私合营)、地铁奥运支线BT(建设回购)、发行20亿元地铁建设债券等多项运作,都是投融资体制改革新尝试。

  作为建设方的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琪称:“通过公开招标,银行提供了优惠的利率条件,使这个项目既规避了升息的风险,又保证了降息带来的收益。企业实现了低成本贷款。”

  银行贷款利率优惠10%

  中行北京分行行长赵世刚认为:“中行最大的优势在于贷款方案的设计上,能提供本外币多种投资组合,因此得到了对方认可。”对于中行北京分行此次提供贷款利率是在现行利率基础上优惠10%的传闻,赵行长称:“其他银行也可以开出这样的条件,这不是关键。”

  记者拿的新闻材料显示,中行北京分行这次承诺提供贷款金额80亿元、期限25年、宽限期12年、包含总额为1.5亿美元的外汇贷款额度、利率执行现行金融政策下的最优利率以及提供全面优质服务等优惠条件。

  中行此次最终脱颖而出,胜在志在必得的决心。中国银行总行行长助理王永利昨天对媒体称:“作为

北京奥运会独家银行合作伙伴,中行将北京市场视为战略的重中之重,这次招投标也是中行创新服务的有益尝试。”

  多领域拟推公开招标

  刚刚签约的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借款合同,标志着本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进程的不断深化。

  记者了解到,基础设施项目中推行公开招标选择贷款银行方式被各方视为“共赢”。这种方式的明显优势在于,政府投资项目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贷款银行,为各家金融机构参与城市建设搭建了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平台。同时为承担政府投资项目的企业创造了寻求最佳融资合作伙伴、得到最优金融服务的平台。

  市发改委负责人透露,2006年是北京市实施“十一五”规划的起步之年,包括奥运基础设施在内的建设任务十分繁重。北京市将在轨道交通、城市道路、

能源设施、城市供水等多个领域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贷款银行。

  副市长张茅出席了昨天举办的北京地铁10号线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行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借款合同签约仪式并讲话。他讲话表示,政府投资项目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贷款银行,是北京市为深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强政府投资管理,降低政府投资项目融资成本的重大举措。今后希望各家银行和所有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并大力支持北京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