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57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孙玉山)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研究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意见》、《关于促进农村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关于加快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意见》。此前,市委常委会还研究通过了《关于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的意见》。市委书记刘淇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称中央一号文件)。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决策和部署上来,一定要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做好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努力提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重任。

  会议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强“三农”工作是我们党在新时期提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坚决贯彻好中央的指示精神,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整体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没有北京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市的小康;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市人民的小康。重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我们党的一贯战略思想,“三农”问题始终是关系首都各项事业发展的全局性和根本性问题,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市各条战线的重要任务。各级党委、政府都要重视“三农”问题,切实加强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组织领导。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以城镇化带动新农村建设、新农村建设促进城镇化,协调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位一体”建设和党的建设。要形成城乡统筹发展,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长效机制,引导城市优质的教育、科技等资源到农村中发挥作用,从而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公平化。要以建立农民增收长效机制为目标,以建设都市型现代农业为方向,坚持市场为导向、农民为主体、利益为纽带,积极培育、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不断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增强农产品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努力实现农业农村经济的持续、快速、协调发展。

  会议要求,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长期的战略任务,扎实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维护农民利益,增进农民福祉,要强化政府职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