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弘扬多元文化 中国首次举办“国际母语日”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1:1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中新网消息,今天是“国际母语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等机构在北京举办学术研讨会和展览活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一九九九年决定将每年二月二十一日定为“国际母语日”,旨在促进语言和文化的多样性。此后,不少国家都会在这一天举办纪念活动,但相关活动在中国还是第一次举办。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推广母语教育,弘扬多元文化”。在今天的研讨会上,中国专家向外方代表介绍了中国保护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和开展大中小学语文教育的有关情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代表处高级专员孙蕾介绍,世界上现存有六千到一万种作为母语使用的语言。母语既是一个族群交流的工具,也是其文化和身份的代表。然而,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发展和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其中一半以上的语言正在走向消亡。

  “语言的消亡可能导致文化的消失,国际社会肩负着保护语言和文化多样性的艰巨任务。”她说:“促进语言多元化和多语种教育,不仅可以保存和发展人类有形和无形遗产,同时可以帮助弘扬多元文化和国际间的相互了解,从而推动世界和平与繁荣。”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处学术交流与信息部主任宗钢说,面对全球化进程加速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已充分认识到维护文化多样性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意义,促进多元文化的发展也有利于中国建设和谐社会目标的实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