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一中学竟有40多家食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1:3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河南固始县杨集一中,住校生不到两千人,却有40多家小食堂。按常理,食堂越多,竞争就越激烈,学生也就受益,然而,该校小食堂的饭菜质量和价格、教师的强卖行为颇遭非议。该校部分领导和教师竟利用自己的“有利身份”强制学生在自家开的小食堂就餐!

  调查:不来吃饭就换到最后一排

  2月17日,记者来到杨集一中,正赶上中午放学,几十名学生陆续进入教师宿舍内,记者跟着走进了一家,该宿舍已成了小食堂,学生们正挤在里面就餐。

  午饭后,在教学楼的一间教室里,十几名学生围着记者说了起来。“学校的饭真是没法吃呀,我们班主任家的食堂是他亲戚经营的,菜里一点油都没有,还一天5元。”“我们不敢换食堂,班主任家的谁敢不去?”

  记者调查发现,该校共有近2000名住校生,有40多个由学校教师办的小食堂。这些小食堂至少有16家和校领导或班主任有关。他们为开小食堂者招揽生意,不惜对学生“强买强卖”。在该校就读的小钢 化名 前一段没有去班主任家吃饭,就被老师调到最后一排,上课也不提问了。以前没被班主任批评过的他,最近在班会上被点名批评了,最近一次考试小钢下降了三名,他很害怕,就只好回班主任家吃饭。

  细账:开食堂一年赚几万

  针对学生们反映的“强买强卖”和饭菜质量差的问题,杨集一中的一位副校长很清楚。他说,这种情况应该坚决取缔,但农村中学老师待遇低,需要挣点外快。这位副校长说:“比如我家,父母、妻子、孩子一家5口就指望着我每月600多元的工资生活。好多老师还达不到我的工资水平,如果取缔了小食堂,他们就没法吃饭了。”

  据了解,杨集一中的每个小食堂每年需向学校上交4000多元管理费。每家小食堂由于人数能稳定在40人左右,每名学生每天能消费5元左右,利润是相当可观的。“开个小食堂一年好歹能挣几万元,而教师一年的工资奖金还不到1万元,所以老师们都抢开小食堂。弄得我们这些外人没法承包。”在镇上开餐馆的蔡老板表示。

  吃惊:开食堂是为激励教师?

  令人吃惊的是,学校内部有人认为小食堂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不是所有的老师都能开小食堂,”该校一老师说,“小食堂只有骨干老师才能开,一旦开了个小食堂,肯定会使教师的家庭经济状况来个很大的改善,这从一定程度上也能够激发教师不断向上、人人争当骨干的风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