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洁篪赴美安排胡锦涛访美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1:41 光明网

  美国国务院21日宣布,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正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进行重要访问,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年4月的访美日程作提前安排和准备。

  此外,中美双方的高级官员还共同磋商了朝核问题的有关情况,讨论如何打破目前的朝核僵局。

  据悉,杨洁篪副外长21日分别和美国副国务卿佐立克,以及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六方会谈美方团长希尔进行了会谈。除了讨论胡主席访美的行程安排外,双方还就朝核、台湾问题等重要议题进行了沟通。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亚当·埃尔利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这次中美高层官员会晤的消息和内容。他表示,杨洁篪副外长此后还将与白宫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和国会议员举行会谈。

  提及众人关心的朝核问题,埃尔利称,美国仍在与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有关各方进行磋商,争取早日恢复这一会谈。“美国一直期待恢复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埃尔利表示,而参加会谈的有关各方也在继续就恢复会谈进行沟通。

  韩国媒体曾在21日传出六方会谈有望于3、4月份恢复的报道。据称,当时一位韩国政府高级官员表示,中朝、美朝之间的联系还在进行中,只要解决金融制裁的问题,下一轮六方会谈就能立刻启动,时间“预计在3月晚些时候”。

  但埃尔利当天拒绝对此发表评论。他说:“到目前为止,我们还不知晓恢复会谈的具体日期。”

  去年10月,美国以涉嫌“伪造货币”、“洗钱”等为由对朝鲜实行金融制裁,原定尽早举行的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至今未能举行。朝鲜警告说,美国不解除制裁朝鲜就不会重返六方会谈。

  分析人士预测,美国政府近期会向中国提出进一步在朝核问题上进行合作。美国助理国务卿、曾担任美方第四、第五轮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的希尔日前则积极评价了中国发挥的作用。“只要一获得中国方面的通知,我们就会立即赶到(北京)。越快越好。”希尔说。

  东方早报 俞懿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