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审计学院承认乱收费 并开始整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1:48 光明网

  

南京审计学院承认乱收费并开始整改

  河南师范大学已开始向学生退款。《郑州晚报》供图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2日通报了此前曝光的八所乱收费学校的整改情况。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认为,这八所学校认识问题的态度端正,采取的整改
措施比较可行。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以此次通报教育乱收费案件为契机,加大对教育乱收费行为的查处力度,认真查处举报案件,曝光典型违法案件,督促相关学校继续做好整改工作,保证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发展改革委19日曝光了这八所教育乱收费学校,乱收费总金额达2270万元。相关地方价格主管部门对这八所学校的整改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

  南京审计学院开展整改

  南京审计学院召开了党政领导班子会议,对学院各项收费逐一排查,一致认为发展改革委曝光情况属实,并将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处理决定积极开展整改;同时在全校开展教育收费自查,杜绝乱收费再次发生。

  对于部分媒体刊发的对南京审计学院个别同志的采访报道,学院已对被采访人的错误言论进行了严厉批评。据《中国青年报》21日报道,20日,记者来到南京审计学院,就乱收费问题采访了负责招生工作的学生处和教务处。学生处处长姜玉泉在接待记者采访的第一句话竟是说南京审计学院乱收费是“胡扯”。他表示,他听到这个消息时不敢相信。

  太原教育局派工作组进驻

  山西省太原市第五中学表示要在认真整改的基础上,彻底清理和自查学校招生、收费有关工作。山西省教育厅、太原市教育局已责成太原五中就乱收费问题作出深刻检查,并要求在全省和全市立即开展教育收费检查。太原市教育局工作组已进驻太原五中督促指导有关整改事项。

  西安美院制定整改方案

  浙江省奉化中学召开紧急会议,认为发展改革委对学校乱收费的通报是正确的,并决定立即采取措施,彻底实现锦溪书院与奉化中学分离办学,并按照上级部门要求,扎实做好其他相关整改工作。

  西安美术学院召开紧急会议,统一思想认识,制订整改工作方案。

  另四所学校表示继续整改

  华南理工大学表示诚恳接受发展改革委的通报批评,责成网络教育学院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按照规定程序将超标准收取的学费退还给学生;同时要求全校干部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河南师范大学经过两天的紧张工作,已将收取的洗涤费中未向学生提供服务部分全部退还到学生手中。截至21日上午,已向校本部学生退费494640元,向二级学院学生退费97960元。

  南昌市第一中学乱收费问题被曝光后,江西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立即组成调查组,进驻南昌一中进行检查。南昌市第一中学召开党政联席会议,部署开展相关整改工作,并已先期向初一新生退还了重复收取的杂费。

  辽宁省沈阳市第二中学有关领导表示,发展改革委曝光的乱收费情况属实,学校正在认真研究整改措施,保证今后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链接

  

  海南部分学校大发“开学财”

  向学生摊派象棋费、电影费、读本费甚至交槟榔树苗等,若不交则不让报名注册

  据新华社海口2月22日电虽然中央和各地政府三令五申,禁止学校向学生乱摊派和乱收费。但记者日前在海南省各地采访时发现,一些学校依然变着法子与政策“打游击”,大发“开学财”。在寻找政策的“对策”方面,一些学校领导总是表现出极高的“智商”。象棋费、电影费、禽流感读本费、《红色之旅》读本费,甚至是“槟榔学费”等等。

  新学期中学生要交近十种费

  在三亚市荔枝沟中学读初中的小李,由于过年“红包”收入丰厚,父母让他用自己的压岁钱交今年的学费。但报名后,手中这份涨了价的学费单却让他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小李告诉记者:“前天看了收费通知,原想200元的压岁钱能剩下十几元钱,没想到只剩下4元了。”小李没有在学校住宿,根据三亚市有关收费标准,小李应交纳作业费、信息技术教育费合计为50元。此外,学校收取的校服费为64元。可是总计114元的学费单如何变成了196元?

  在学校收费处,一位收费老师向记者展示这份学费总额为196元的“最终标准”。虽然这份“标准”是打印出来的,但是有关项目已经多次被钢笔修改,而且经修改的费用标准只升不降:学生除要交作业费、信息技术费和校服费外,还要交电影费5元、禽流感读本费3.8元、安全教育读本费5.6元、《红色之旅》读本费4.9元、班费10元,还有一项“服务性教育收费”52.5元,最后四舍五入为196元。在海口,部分学校收费达到了260多元,还不含订奶费、校服费。

  家长被告知不交费不让报名

  根据有关规定,对中小学生收取的保险费、校服费、饮用奶费、学具费、教辅书费、课外读本教材费、家长培训费、观看爱国主义影片等服务性收费应坚持自愿的原则,不得强制向学生推销。然而,这些服务性费用,家长果真都是自愿的吗?

  家住海口市糖烟酒公司宿舍的石女士发现,就读海口市第八小学三年级的儿子报名费是263元,其中有象棋费96元。石女士认为孩子不喜欢下棋,没有必要交,但却被告知不交不能报名注册。

  “为什么要收象棋费?政府已经把收费标准公布了,我们都知道可自愿选择交纳。”面对家长的质询,第八小学副校长解释:学生不想学可以,但得呆在课堂里,而且既然学生上课了,交象棋费是理所当然的。

  更令人感到奇怪的事发生在海口市琼山区东昌农场中心小学,这个小学三年级以上小学生在报名时被告知,要先向学校交一株槟榔苗才可以到各班班主任处报名。这一奇怪的“学费”让大部分兴冲冲而来的孩子们垂头丧气地回了家。

  反应

  

  教育部:对乱收费学校决不姑息

  

  已责成有关省市认真核实切实整改

  本报讯(记者郭少峰)教育部官方网站转述了教育部有关负责人的话说,教育部高度重视国家发改委向社会公布的8所学校乱收费的事情。教育部对学校发生的乱收费行为决不姑息。

  昨天,教育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对国家发改委向社会公布的8所学校乱收费的回应。教育部表示,高度重视,已责成有关省市教育部门和学校严肃对待,认真核实,并切实整改。

  该负责人表示,教育部要坚持“从严治教,规范管理”,严格按照部际联席会议有关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部属,继续加大治理工作力度,进一步严格规范学校收费管理。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对学校发生的乱收费行为,将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决不姑息迁就。

  此前,教育部、监察部和国务院纠风办曾召开会议、下发通知表示,明确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要严格执行“一费制”收费办法,公办高中要坚持“限钱数、限人数、限分数”、高校坚决遏制与招生录取挂钩的各种乱收费。

  发展改革委19日曝光了这八所教育乱收费学校,乱收费总金额达2270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