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业健康险下月现身南京 卖保障也卖健康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2:06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不是产险公司就是寿险公司,根据保险公司业务经营内容的这种划分将被打破,第一家健康险公司3月份将出现在南京,专门经营和老百姓生病就医有关的险种。在一幢写字楼里,记者看到了“人保健康险公司(筹)”的招牌。

  低收入人群的“医保”

  据了解,目前国内已有平安、人保两家健康险公司,第一家出现在江苏市场的将是人保健康险。首先推出的则是医疗、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三大类保险。

  “我们的健康险会分成两个市场来做,针对中高端客户的险种,为公司带来经济效益;针对中低收入人群的险种,带来的则是社会效益。”人保健康江苏分公司筹建负责人姚青利说。比如同是住院医疗费用险,一款“大众推广版”,年交600—800元,参照医保目录标准,费用的80%可以报销,封顶5万元,适合外来人员等低保障和无保障的人群。另一款“高收入推崇版”,年交8000—13000元,报销就不受医保范围限制,比例也提高到90%,最高可达50万元。

  第一年生过病,第二年保险公司就不乐意再续保,健康险公司将摈弃以往这种“势利”行为。据了解,人保健康实行首年承诺保证续保,即只要通过了首年的投保审核便可享有以后的保证续保权;在续保年龄上也高于市场同类产品,将老年人的最高可续保年龄提高到69岁。对超出社保目录规定,但属于治疗必需的部分医疗费用,也将给予一定比例的赔付。

  推荐医院就医报销比例提高

  老百姓买了健康险就是要看到赔,这与一般寿险产品保险公司的工作几乎就是每年按时收取保费不同,所以健康险公司的售后服务至关重要。

  据了解,省人保健康险公司将参加省保协设立的27家理赔定点医院,并提供住院代表服务,即一住院就有专人负责安排,提前告知理赔项目理赔药品限制等,并帮忙准备理赔所需资料。姚青利表示,在这27家医院中,公司还准备选择几家推荐医院,如果客户在推荐医院就医,费用报销的比例可以再提高5%。

  卖保障也卖健康管理

  “假如可以选择,你是选择生病后报销医药费?还是选择——不生病?”在健康险公司的宣传单上,这样的话很是醒目。专业健康保险的核心是健康管理,在此理念下,健康险公司卖的不仅是保障,还想提高大众身体素质,降低发病率。从欧洲最大健康险公司德国DKV那里,人保健康就学到了终身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测评、导医导诊、健康咨询等不少新东西。

  据了解,除了营销员走街跑巷卖产品,省人保健康险公司还有意开一些保险门店,体重秤、血压计……店里放一些简单的健康测试仪器,健康咨询、保险咨询、保险销售、理赔服务,各种功能都集中在门店里。姚青利表示,所谓专业的健康管理,初期可能只是开设一些提醒服务,中期则与医院合作进行健康指导、诊疗干预,最终将组建一只家庭医生队伍,为被保险人服务。

  新闻链接:

  “三高”健康险

  健康险是什么?它是以被保险人身体的健康状况为基本出发点,以提供医疗费用补偿为目的的一类保险。目前江苏的14家寿险公司以及部分产险公司,能够提供健康险业务。但因为品种单一、经营模式不对路等问题,使这些健康险承受着“三高”困扰,即高赔付率、高风险经营、高成本。据了解,2004年江苏全省健康险保费收入近21亿元,2005年仅超过24亿元,增长缓慢。赔付率却惊人,一般在60%,部分团险甚至超过100%。

  保险公司叫亏,老百姓也不满。患病后除了社会医保,就指望商业保险来分忧,然而健康险不仅贵,理赔时也是问题重重。专业的健康险公司因此独立出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