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年人均消费同比增长14.5% 哈市百姓消费呈现五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2:23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孙畅

  老百姓消费热情高涨,房价上涨势头减缓,购房者进入冷静期,收入、消费都增加了

  核心提示:

  正在召开的哈尔滨市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一致认为,随着人们收入的增加,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百姓消费的变化成为反映社会进步与和谐的“晴雨表”,要想更好地关注民生,就要把握好百姓的消费趋向。

  据哈市统计局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05年哈市城市市区居民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065元,比上年增长12.6%;人均消费支出7897元,比上年增长14.5%。老百姓消费热情高涨,房价上涨势头减缓,购房者进入冷静期,收入、消费都增加了。

  穿衣戴帽支出多

  哈市南岗区的李女士是个细心人,把自己的花销都认真地记录下来,经过统计发现,她家里用于服装类的支出在逐年攀升。李女士说:“袜子破了直接就扔掉了,不像从前那样还要缝缝补补;衣服、鞋、帽也讲究个搭配,总要为不同的场合预备不同的衣服。”

  记者从哈尔滨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住户处获悉,居民收入的增长为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奠定了基础,穿着打扮出现个性化、高档化、配套化。通过对哈市市区500户居民抽样调查表明,2005年,人均衣着类消费支出1083元,同比增长60.1%。

  有空儿咱就去旅游

  记者在哈市中央大街随机采访的20位市民中,有16位曾在近两年的黄金周期间去外地旅游过,另外4位也表示一旦有空闲的时间,旅游是他们打发时间的首选。

  有关统计数字显示,外出旅游已成为哈市市民生活中的主要内容,充实了家庭文化生活,特别是哈市的冰雪特色品牌,丰富了居民业余文化生活,促进了居民消费增长。

  住房越来越挑剔

  过去的住房多是单位分的,不管是大是小,分到什么样的就住什么样的。后来,逐渐取消了单位福利分房,很多职工不得不面对自己花钱买房的问题。买房子是一笔大支出,他们在选择住房的时候,是越便宜越好。

  20日,记者从几家房地产开发公司获悉,近两年,购房者对住房越来越挑剔,除了价格外,房屋的格局是否合理、所处的地理位置是否便利、物业服务是否周到等都成为市民选房必不可少的条件。据了解,去年冰城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40.2亿元,增长16.9%。孩子教育花费高

  刘先生的儿子今年下半年即将考高中,因为数学和英语成绩不好,每周末都要上补习班,加上学习小提琴和画画两个特长班的费用,刘先生月薪为1400元,每个月仅用于儿子课外学习的花销就700余元,如果将孩子吃穿和学校读书、买文具等的费用算在一起,他的工资就统统花光了。尽管花销大,但是刘先生却显得心甘情愿。

  2005年,哈市人均娱乐教育文化支出1195元,同比增长11.6%。

  体检健身成时尚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注重生活质量,对身体健康的投资也在逐渐加大。

  平时吃维生素,一年进行一次体检。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每逢节假日,一些市民主动到医院“找病”,要求自费体检。逢年过节,送给父母和亲友的礼物也从原来的烟酒糖茶变成了一张张体检卡和各种各样的保健品。

  现在都市的年轻人活动量少了,出门基本都是以车代步,为了健康,大大小小的健身房内,好多人挥汗如雨地跑着跳着。顾先生曾经因为脑血栓不得不在家休息两个月,这次病后他对健康有了重新的认识:“现在我们家的菜谱都是按照科学搭配的,我戒烟戒酒,把剩下来的钱在我家楼下的一个小健身中心办了一张家庭卡,晚上我领着儿子去打乒乓球。钱多钱少是一回事儿,能健康地生活才能真正减缓自己和家人的压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