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女多男少1000比922 女士难觅如意郎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2:5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段爽):根据政府的统计数据,无论男性或女性,未婚人口的百分比都显著上升,显示本港单身人士愈来愈多。另外,本港早有女多男少的趋势,到了去年,人口比例是1,000名女性比922名男性,在20至49岁的未婚组别中,拥有大学学历的女性比男性多,而近来愈来愈多本港男性到内地娶妻,令不少未婚的香港女士担心不能觅得如意郎君。 此间媒体报道,香港中文大学刊物《大学线》最近向香港六间大专院校的300多名女学生调查,以了解女大学生在女多男少下对婚姻的看法。

  调查结果显示,约34%受访女生担心找不到合适的结婚对象而孤独终老,当中20%认为本港男生太少,限制了选择。有女大学生参加类似极速约会的活动,希望增加结识异性的机会。

  近半受访女生认为,本港男生质素太差,不合要求,有女生更指出,男生的能力普遍及不上女生,如女生成绩一向较好,读法律的学生算是社会上最精英的一群,但系内男生人数很少。

  纵使担心找不到合适对象,85%女生表示也不会因男性太少而降低择偶条件,有女生甚至表示,即使找不到理想对象的话,就宁可独身,又或可当女强人,也不要靠男人。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邵一鸣表示:“愈高教育水平的女性愈容易嫁不出,因为女性传统上都希望找一个比自己能干及有较高学历的男士作伴侣。”

  他又指出,解决方法不是要女生降低择偶标准。“长远需要转变一些固有传统价值以改变社会对两性角色的看法,不可以继续把女性看成从属性别。”

  调查又显示,约90%学生表示将来会结婚,其中20%希望30至35岁结婚。不打算结婚的女生中,有46%是因为没有信心维持婚姻。

  邵一鸣表示当教育水平提高,女性对婚姻的考虑也有所改变,从前结婚是为负起建立大家庭的集体责任,现在则是以考虑自己事业发展和前途为主的个人利益,所以会选择迟婚。

  另一方面,据香港电台和香港城市大学社会科学部最近完成的问卷调查,在500名25至45岁女性中,53%最讨厌另一半无主见,讨厌对方偷食和无出息的分别有近49%。小器、没钱、女人型、只顾打电动、挖鼻孔都在十大讨厌之列。

  近年部分香港女性感到难以在香港物色到合适的伴侣,有些更会到内地或外地寻找机会,当问及未婚或曾经结婚但现在是独身的受访者有多想结婚时,约半的未婚者表示有点结婚的意欲,而曾经结婚但目前是独身者则大多表示不想结婚。

  至于择偶条件,调查发现,84.3%受访女士以经济稳定为主,其次是博学多才和温文细心,选择高大威猛和斯文英俊的不足一成。女性地位及能力较男性强,男性经济情况差,欠斯文细心等,亦成为女性难以在香港寻获合适配偶的主因。

  负责调查的城大社会科学部表示,香港女性对另一半的要求日渐提高,寻找伴侣更为困难,同时,年轻男士沉迷打电动、玩乐,冷淡另一半,再这样下去,香港男士只会令女士觉得愈来愈难挑。

  调查亦探讨了女性的人生观念。其中一项是让自己感到自在的条件,结果发现超过七成选择美满家庭,其次是随时退休和子女出人头地。这显示本港女性仍以家庭为重,而那些所谓无拘无束的项目,如想玩甚么就可以玩甚么、买东西不用看价钱、无婚姻约束等,相对较少受到重视。另外,只有少数认为高薪厚禄和成为世界杰出女性是重要条件,就算是全职女性亦然,这反映出本港女性成为女强人的欲望其实不强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