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新华制药走上“生物脱臭”环保治污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3:21 大众网-鲁中晨报

   老化工企业如何有效地治理污染,实现企业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在构建和谐社会、创建环境友好型城市的今天,显得格外迫切。新华制药正在启动的“生物脱臭”工程,为淄博的老化工企业治污工作,开拓了一个新思路。

新华制药走上“生物脱臭”环保治污之路
为减少刺激性气味,新华制药新上了处理设备(记者 李进军 摄)

  2月13日上午,当记者来到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时,公司安全环保部经理田新
正在办公室接待来自上海环境设计院的专家,他们商谈的是一个新的环保项目。

  淄博市要建设生态市,2007年实现碧水蓝天的目标。在大气方面,淄博中心城区

化工废气污染成为目前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在碧水蓝天规划中,实现张店东部化工区化工异味治理被列为三大突破之一。

  2005年,淄博市掀起规模空前的“环保风暴”,对张店东部化工区的水污染实施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限期整治。许多企业因环保不达标付出了昂贵的代价,许多车间因此被迫停产甚至搬迁。环保成了企业发展的生命线。

  刺激气味

  大大减少

  2月13日上午,2-3级的西南风轻轻地吹着,初春的天气依然较冷。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老厂区里一些管道、阀门处正冒着蒸雾状的气体,尽管西南风迎面吹来,我们没有闻到明显的异味。随行的公司安全环保部经理田新说,要是在去年或以前,氨味可能比较明显。原来,原先老厂区氨味污染点有两个,一个在厂内,一个在厂门口。去年上半年,新华制药投资50多万元,新上真空及吸收装置等多种装置,将易散发氨味的部分封闭起来。同时配以多种举措,使得氨味大大减轻。

  在老厂区,立在一座楼上的两个烟囱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田新说,别小看这两个烟囱,它投资198万元,每月运行费用高达7-8万元。

  随行的淄博市环境监察支队监察二科科长郝晓东介绍,这个点源被列为淄博市政府限期治理项目。原先每当风向、风速等气象条件合适时,这个点飘散出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刺激性气体会飘向城区。田新说,经过一番技术设计、改造,如今两个烟囱排出的气味仅相当于

柴油车排出的气味。

  微生物挑

  治污大梁

  环保治理靠的是技术。

  一来到老厂区污水处理厂,一股难闻的臭味扑鼻而来。郝晓东说,这种气味是由污水处理厂生物曝气产生的,包括一氧化氮、二氧化碳、微量硫化氢等多种气体掺杂在一起。

  田新说,今后这种局面将有很大改观。新的污水处理厂已基本建成,初步定于6月底投入运行使用,新的污水处理厂不像现在的污水处理厂顶部是开放的,而是改成了全封闭,将污水处理过程中曝气产生的气体收集起来,使其进入生物脱臭装置从而进行生物脱臭,然后高空排空。

  据了解,新华制药污水处理厂全封闭运行,走在了全国前列。这个想法是如何来的?

  “环境保护是新华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作为一个大型化工企业,高度重视环保意识已深深印在新华制药每个员工的心中。田新告诉记者,去年刚上任,他就到国内十几家药厂专项考察环保治理情况,他看到许多药厂对化工废气的处理,是在不同的工艺段进行全封闭处理。于是,对整个污水处理厂能否全封闭运行的想法在他脑海中油然而生。

  就是这样一个瞬间迸出的火花,在经过立项、论证、设计、实验等一系列程序后,封闭式污水处理厂——“生物脱臭”工程于2005年9月上马。

  “如果污水处理厂运行顺利,一期工程可从根本上消除污水厂异味,全封闭‘生物脱臭’值得期待。”新华制药的有关人士如此表示。

  每年3000万

  实现零排放

  新华制药总经理郭琴在2006年新年讲话中,谈到2006年形势对新华制药的考验时,把环保压力列在了首位。她说,环保压力有增无减。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就是要消灭污染,高能耗的产业和产品必须走循环经济之路,必须走资源节约型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新华制药环保治理最终的目标是:环保治理——排污达标——节水减排——零排放,而目前的情况是排污达标的重任在肩,为了治理废水中的COD、氨氮,新华制药一年投入的环保运行费用高达3000万元。

  “环保治理无止境。”田新说,当达标后,还面临着更高的标准。今年上半年,当山东新华制药老厂区的封闭式污水处理厂如期运行时,这一区域新华制药的化工味将会进一步减少,让我们拭目以待。(a14)

  (记者 王墀 李进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