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别策划:中国“着力”破解农民工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3:30 新华网

  

  

特别策划:中国“着力”破解农民工难题

  编者按:新年伊始,农民工问题就引起高层关注,令人为之注目。而此时,正值数以千万计的农民工开始一年一度的“候鸟式”返乡旅程之时。和以往的高度关注不同,这次
会议将农民工问题上升到了“关系全局和长远”的高度,并实实在在地提出了五大原则和七大重点工作,措施越来越具体,目标越来越明确,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

  ——2005年10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指出,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就业制度,依法保障进城务工人员的权益。

  ——2005年12月2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作了题为《关于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几个问题》的报告。他指出,农民工已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的重要推动力量。如何对待农民工,不是一件小事,而是关系全局和长远的大事。

  ——2005年以来,由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以及专家组成的小组开展了专题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经过近一年时间,起草了《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文件明确了做好农民工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政策措施,是解决农民工问题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特别策划:中国“着力”破解农民工难题
新华社记者新春回访农民工

  

特别策划:中国“着力”破解农民工难题

  1月19日晚,在西安至贵阳的2334次列车上,几位旅客在洗漱间吃饭。

  

特别策划:中国“着力”破解农民工难题

  资料图片:在北京市西城区618工程工地务工的几名民工在领取自己的工资卡。

  ○

  又是一年佳节到。辛苦劳碌了一年的农民工,陆续踏上了返乡之路……

  过去4年,每到这个时刻,新华社记者都要来到农民工中间,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甘甜苦辣。“关注民工工资”“农民工子女求学调查”“农民工文化生活调查”……连续4年的农民工系列报道,产生了较大社会影响。

  几年过去了,我们的这些兄弟姐妹还好吗?他们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新春之际,我们顶风冒雪回访了其中几位,从他们所经历的种种变化和变迁中,我们体验着感动,也收获着启示。

  ○短评:

  在过去的4年中,新华社记者曾经多次走进农民工的生活中,与他们一起共享欢乐,体验忧愁,放飞希望。无论是一个发自内心的微笑,还是一声充满希冀的慰藉,抑或一次从头再来的拼搏,我们都忠实地记录着,真切地感受着。

  一年又一年,我们的农民兄弟姐妹生活得怎么样?在“旺旺”狗年即将来到之际,经过几番周折,我们回访了他们中的一些人。

  ○

  从2005年年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到今年1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解决农民工问题的五条原则已经十分明确:公平对待,一视同仁;强化服务,完善管理;统筹规划,合理引导;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

  

特别策划:中国“着力”破解农民工难题

  

特别策划:中国“着力”破解农民工难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