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辞职先交2000元 不交就扣毕业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3:46 海峡网-厦门晚报

  受害者致信本报揭露招聘陷阱:扣留证件、签订非法合同,有人因此被索取数万元赔偿金

  厦门晚报:

  我是一名从国外回来的英语会谈口语翻译,作为一名在厦门的普通劳动者和招聘陷
阱的受害者,我想通过你们向求职的朋友提个醒,小心求职陷阱。

  2004年9月,我从网上了解到某公司的招聘信息,通过面试后,他们对我很满意。来公司上班的第一天,人力资源部的人就和我大谈公司如何尊重员工的价值,爱护员工。可是,转眼就以查验学历为名,将我的大学毕业证骗走并且扣留。

  接下来,我发现他们对待招聘来有学历的人员一律采用此办法。如果在试用期辞职,就要交2000元人民币来赎回毕业证。如果不交钱,找劳动部门解决,人事部门索性将毕业证销毁。由于交毕业证时,大多数人没有要求收据事后无法查证。应聘者只能吃哑巴亏。因此,我只有忍耐,等待机会拿回我的学历。

  3个月试用期满后,我又被迫在他们规定要求的劳动合同上签字,一签就是3年。为了防止我拿合同到劳动部门投诉,合同签好后,两份合同都被公司的人事部门收走。就这样,我被迫在低劣的薪酬条件下开始工作。后来由于我的英语口语能力,他们让我担任公司领导的会谈翻译。在2005年4月,由于需要到法国MGE进行会谈,就让我前往广州办理签证。我就以办理签证需要个人学历为由,又把学历拿回来了。

  到了7月,由于公司的一名女上司向我提出侮辱我人格的个人要求,我就正式向公司提出辞职,离开了该公司。至今他们仍旧扣留我在厦门的户口、社保和医保证等个人证件,还利用非法签订的合同,时常向我勒索所谓的高额“赔偿金”。

  该公司通过这种手段强行控制员工的去留,迫使员工在低劣的待遇下从事艰苦危险的劳动,并通过非法签订的合同,向合同未到期辞职的员工敲诈高额的培训费和赔偿金。许多刚刚从学校毕业的学生被索取高达数万元的赔偿,没有钱的还被迫写下欠条。特别是对来自外地的应聘者,几乎是能欺就欺,能骗就骗。我在国外工作的一年半时间里还从没有见过这样的企业。要知道企业员工是企业真正的资产,如果企业这样无视员工的权利,滥用合同陷阱,我不知道还有几个员工会忠诚于这个企业。

  读者 小张(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