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国家环保总局:中国新增22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4: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3日电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今日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在山西、内蒙古等17个省、自治区新建了22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至此,中国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达265个,总面积9185.1万公顷,约占中国陆地国土面积的9.6%。

  这位负责人说,新建的22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涵盖了森林、湿地、荒漠生态系统、野生动物及古生物遗迹五种类型,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具有稀有性、代表性和典型性特
点,在保持水土、防风固沙、水源涵养、调节气候和维持生态平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生态功能。

  其中,山西五鹿山自然保护区是中国特有珍稀雉类褐马鸡自然分布最南端的集中分布区;安徽铜陵淡水豚自然保护区所处江段是白鳍豚分布最为集中的水域,对于保护“水中

大熊猫”——白鳍豚具有重要意义;山东滨州贝壳堤岛与湿地自然保护区为世界三大贝壳堤岛之一,新老贝壳堤并存,是珍贵的海洋自然遗产;四川米仓山自然保护区是目前世界上水青冈属植物原始林保持面积最大、种类分布最集中的地区;云南永德大雪山自然保护区地处澜沧江、怒江两大水系,保存着中国仅存的豚鹿种群以及黑冠长臂猿的最大种群。

  这位负责人表示,有关地区和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有关规定,加强领导和监督,健全机构加大投入,高标准建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不得在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开展旅游活动和建设任何生产设施,实验区进行的建设项目必须进行环境影响评价。

  他说,建立自然保护区是保护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同时也是维护生态安全,促进生态文明,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今后环保总局将进一步公布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范围、面积和功能分区,使其管理更加规范;实行动态管理制度,加强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监督管理;对已建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管理评估,大力提高保护区的管理水平。

  附:国务院新建的22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山西五鹿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内蒙古额尔古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辽宁努鲁儿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黑龙江凤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江苏泗洪洪泽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安徽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福建闽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山东滨州贝壳堤岛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河南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湖南乌云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湖南鹰嘴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广西千家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四川米仓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四川雪宝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云南会泽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云南永德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陕西子午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甘肃小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甘肃安南坝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宁夏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新疆塔里木胡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