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超级盲哥修好摩托300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4: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他拆换油箱开关只需五六分钟,还希望向人们展示修车绝技

  文/图特约通讯员黄航辉欧国梁

  盲人也能修理摩托车,在常人听来是件奇特的事。广宁县古水镇礼和村盲哥冯家盛,就是这样的一位奇人,他凭着听、摸及车主的描述,很快就能判断坏车的“症状”。

  吃了亏让他决心学修车

  已到中年的盲哥冯家盛身体健壮,他戴着一副宽边墨镜。虽然双目失明,但是性格爽朗。据他说,他一岁出麻疹时伤及眼睛,三岁以后双眼完全失明,没念过书,也不懂盲文。

  1993年8月一天,他给内弟买的一辆二手摩托车的离合器坏了,他找人帮忙把车推到镇上的修车铺修理。修车师傅修好车后硬要收他520元的修理费,老实巴交的他感觉亏了。事后,他便下决心要学会修理摩托车!

  一年光阴掌握修理技术

  盲哥冯家盛对摩托车毫无认识,幸好妻子十分支持他,为冯家盛买了大量摩托车维修方面的书籍,一本一本地给他念,还叫弟弟手把手地教冯家盛拆装摩托车。双目失明的冯家盛拆装一台车要费很长时间,但他却像着了魔似反反复复地对摩托车进行摸、拆、装,试着处理摩托车出现的各种毛病。他两只手时常被工具刮伤流血,长满了茧。功夫不负有心人。冯家盛凭着一股韧劲,终于在一年内掌握了摩托车修理的整套技术。

  刚开始,街坊邻居不敢相信“盲人盛”会修车,后亲眼目睹冯家盛不仅将坏车修好,而且修车的“套路”与专业师傅没啥两样,大家不由得对他刮目相看。盲人会修车的消息在乡村不胫而走。有人粗略估算,从1994年冯家盛会修车开始,至今经他修好的摩托车就有300多辆。

  五六分钟拆换油箱开关

  这天,我们到冯家盛的家,刚巧他的邻居推来一辆出了故障的摩托车。冯家盛用手在车上四处摸摸稍加检查说:“油箱开关坏了。”只见他熟练地拿出修理工具,迅速地把旧开关拆下,换上新的,从拆到装,前后只用五六分钟时间。围观的人都向他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超级盲哥”。冯家盛的妻子自豪地说,以前她曾在电视上看到有盲人能给自行车补胎的,这点本领跟丈夫的比起来,真是“小儿科”。

  希望有机会展示“绝技”

  冯家盛以同样的方法,还先后学会了修理电冰箱、缝纫机、收音机、VCD机、消毒碗柜、洗衣机、电风扇、煤气炉、热水器,甚至拖拉机、小轿车等,当然最擅长的还是修理摩托车。虽然双眼看不见,但他能通过听声和触摸来判断摩托车的毛病所在。冯家盛自豪地说,无论谁将一辆摩托车的零件全部拆掉,他都可以一一组装起来。他最大的愿望是希望有机会参加残疾人技能比赛,向更多的人展示他的“绝技”。

  

超级盲哥修好摩托300辆

  乐观的“盲人盛”身怀绝技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