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起薪走低但升值空间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5:33 深圳晚报

  大学生起薪走低但升值空间较大

  ■来深应聘应届大学毕业生月薪期望值降至1000元

  ■专业人士建议正确认识暂时的低薪现象,求职时眼光应放长远

  大学生“身价”还不如劳务工?记者近日从深圳人才市场了解到,如今来深求职的大学生“身价”普遍看低,不少应届大学毕业生已将月薪期望值降到了1000元;与此同时,深圳劳务工的薪水今年却普遍看涨,一些企业给普工提供的薪水已高至每月1400元。

  ■大学生

  "1000元工资也干"

  小曾是江西某大学四年级学生,专业是平面设计。前天他在人才大市场投了12份简历,但只有1家单位要他去面试,最终面试没有成功。

  “现在找工作好难,和我一样的大学生一大把,单位又都招有经验的,我来深圳3天了,还没找到工作。”小曾说来深圳前他期望的月工资在1500~2000元之间,现在他已把要求降低,只要包住,1000元工资他也愿意干。

  学电子信息专业的小胡是辽宁某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原本希望凭借自己还算不错的专业找一份2000元以上的工作,但到深圳人才大市场转了一圈后,他将求职表中的薪水预期值改为“1000元以上”。

  小胡告诉记者,即使工资只有1000元,只要单位福利待遇不错,他都可以接受,“应届大学生缺的就是经验,找到工作后就可以积累经验,合适的时候再跳槽不迟。”

  尽管现在人才大市场的招聘并不是针对应届大学生的“双选会”,市场内还是挤满了来找工作的大学生,但许多单位都是以岗招人,而且要求有工作经验,因此大学生多只能问津少数对工作经验要求不高的岗位,而这些岗位工资普遍只在千元左右甚至更低,许多大学生只能随行就市,将自己的薪水要求降低。

  ■劳务工

  "少了1000元就回家"

  大学生的薪水在降低,劳务工的工资却在上涨。记者近日走访了深圳多家职业介绍所,发现多数企业在招聘劳务工时已将薪水提高。

  宝安近日举行的首场针对外来工的“春风行动”招聘会上,绝大多数企业上调了薪水。东荣发电子有限公司在招聘会上招聘打端工、焊锡工等数十名,公司为这些岗位开出了800元至1300元的综合月工资。理光电装(深圳)电子有限公司给出的薪水则更高,新入职的普工月薪在1300元到1400元,转正后还会再高一些。据宝安人力资源中心统计,今年宝安企业工资上调幅度已达15%左右。

  劳务工对薪水的期望值也比往年高。从江西赶来找工的张先生说,去年他在龙岗一家工厂工作,月薪800元,一年下来感觉也没赚到多少钱,今年他看到普工薪水普遍看涨,也想换换工作,涨点工资,这次求职他已拿定主意,如果薪水低于1000元,他宁可不干,回老家再找工作。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最近对外发布了企业用工需求调查结果报告,预计今年企业提供的外来工工资待遇水平会有所提高,其中,工资水平800元~1200元的企业占了近一半,薪酬在1200元以上的占40%左右。

  ■企业

  薪水高低市场说了算

  面对薪水的反差,来深求职的小邵郁闷地说,她知道现在大学生薪水比较低,但没想到比劳务工还要低,“难道大学四年的书白读了?”

  大学生薪水为何低于劳务工?相关人士普遍认为,薪水多少是由市场供求情况决定,现在大学生供过于求,低薪也是自然的事。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去年不少企业存在一定程度的“招工难”,有经验的普工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因此,今年深圳多数企业都将薪水提高,以吸引更多的劳务工,而有经验、企业急缺的劳务工薪水上涨幅度会更大。

  与劳务工紧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学生呈现供过于求的局面。据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介绍,节后每天约有1.5万人到人才大市场求职,其中约四成是应届大学生;此外,去年年底深圳市举行的“双选会”共提供1万多岗位,却有8万多大学生进场求职,大学生供过于求可见一斑。

  对大学生低薪现象,多数企业表示正常。一招聘单位负责人表示,大学毕业并不是拿高工资的理由,“低工资”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专家

  薪水虽低但升值空间大

  对于低薪,大学生该如何面对?深圳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综合部颜明权表示,虽然目前一些大学生的薪水比一些劳务工薪水还低,但两者之间还是存在区别。大学生应正确认识低薪现象。

  “大学生一旦就业后,薪水上涨的空间很大,而且还有进修、培训等各种机会,只要真是人才,要不了多久,企业肯定会加薪留人,而大学生一旦积累经验,跳槽后工资也肯定上涨。但劳务工就少有进修培训等机会,薪水上涨的空间也小许多,虽然现在可能工资比大学生高,但一年半载后,大学生的薪水肯定要高出劳务工许多。”

  颜明权表示,现在大学生就业应该调整好心态,眼光放长远一些,适当降低薪水期望值,一旦就业成功,以后的机会就会接踵而来。

  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大学生薪水普遍降低,但仍有不少企业对实力过硬的应届毕业生给予就业机会,提供的薪水也不菲。记者昨日在人才大市场看到,富士康就招聘数十名硕士毕业生,开出的薪水也达到了4000元,一些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也可拿到3000元以上的薪水。深圳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只要专业对口,能力过硬,大学生依旧可找到薪水满意的工作。

  观点

  大学生素质参差不齐

  大学生的薪水应该比劳务工高。但现在大学生薪水降低,一方面说明大学生数量在增多,另一方面也说明大学生质量参差不齐。想在就业上获得优势,必须有实力,不少有能力的大学生就找到了月薪4000元左右的岗位。现在大学生质量参差不齐,我想是教育出现问题,四年学的知识竟然跟不上社会要求,我们应该反思。(中学老师王志华)

  价值体现不在于证书

  多数劳务工经验丰富,其中不乏高素质人才,同时企业又普遍缺少熟练的普工,使得劳务工在求职竞争中占有优势,薪水看涨当然无可厚非。以往认为劳务工薪水就要低人一等的想法是片面的。价值的体现是看你做了什么,而不是是否拥有证书,因此劳务工比大学生“值钱”不值得大惊小怪。(市民姚立新)

  薪水“弹性”不一样

  首先要客观看待薪水,据我所知,企业给劳务工开的薪水多是包括加班工资等在内,而给大学生的薪水只是试用工资,因此两者薪水虽然接近但内涵并不一样。其次,大学生起薪低于劳务工也很正常,因为劳务工是产值的直接创造者,国外不少国家的蓝领工人薪水都比白领高。另外,薪水的“弹性”也不一样,大学生月薪可以在较短时间内由1000元上升到2000元甚至更高,但劳务工涨薪空间有限,一般到1500元左右已经很高了。(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博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