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战纪念石鼓遗弃在工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6:2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杜新达)“这儿的抗战纪念石鼓有数十个之多,上面记录着日军的侵华罪行,现在随意被遗弃在工地很长时间,其中部分还受到损毁,无法让市民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实在太可惜了。”昨天,根据市民郑先生反映的这一情况,记者赶往现场采访并了解到,目前仍有大量的抗战纪念石鼓亟待安置。

  昨天下午4时,记者来到宛平城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雕塑园南门外,在西南角五
环高架桥下一个堆放着建筑材料和渣土的院子内,记者看到四五十个石鼓横七竖八地码放在荒草丛中。这些石鼓由整块青石凿刻而成,直径有四五十厘米,大小如水缸,外壁用各种书法字体雕刻着日军侵华时犯下的烧、杀、抢、掠件件罪行,石鼓中部分边角因受到磕碰已出现损坏。据附近居民说,这些石鼓堆在这里已有近一年的时间了。

  记者同时注意到,在雕塑园西南专门辟出一块面积很大的石鼓园,园中安放着许多石鼓供游人参观,在宛平城南城墙墙根下也一溜儿安放着几排石鼓,这两处石鼓的数量共有四五百个。

  随后记者与投资制造石鼓的蔡学仕先生取得了联系。据蔡先生介绍,他投资近两千万元,共制作了3800余个石鼓,这些石鼓是在广东、河南等地取材凿制的。每个石鼓重约1吨,包括运输、制作、雕刻等费用在内造价达数千元。蔡先生耗时十余年从历史协会和地方志上搜集到日军侵华时所犯下的数千条罪行,邀请书法家以日记体的形式撰写后雕刻在石鼓上,“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让百姓铭记血的历史,让子孙后代通过石鼓受到爱国主义教育。”

  蔡先生说,他的行动受到雕塑园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3年前在雕塑园内、宛平城城墙下安放了部分石鼓,另外1800个石鼓安放在卢沟桥附近的世纪林中。但后来石鼓的安放并未按计划进行。有关部门告知他,由于摆放太密,城墙下的石鼓要搬出来一部分,因为暂时无处摆放,还有一千余个石鼓无法运到北京。而在搬运和摆放的过程中石鼓并未得到很好的保护,这也让蔡先生感到既痛心又无能为力。

  今天上午,记者在采访雕塑园管理处孙主任时获悉,堆放在雕塑园西南角的几十个石鼓就是从城墙下搬运过来的,当时考虑到摆放过于密集不美观,于是暂时撤下放在此处,并非废弃不要。孙主任说,在今年7月7日前,有关部门将对园区及周边进行重新规划,将全部3800个石鼓妥善安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