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30至2050年将是我国人口老龄化最严峻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6: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3日电(记者 田素雷 李惠子)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23日发布的报告指出,2030年到2050年将是中国人口老龄化最严峻的时期,需要抚养的老年人口将占人口总数的40%-50%。

  《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指出,到21世纪下半叶,老年人口总量将有所下降,但仍然保持在3亿以上,老龄化程度为31%左右。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口规模将
保持在8000万-9000万,高龄化水平为25%-30%。重度老龄化和高龄化问题将显得越来越突出。

  报告指出,中国将面临人口老龄化和人口总量过多的双重压力。目前人口总规模仍然高达13亿,预计到2030年达到最大人口规模14.65亿,总人口过多的压力将长期存在。

  整个21世纪,这两方面压力将始终交织在一起,给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的挑战。

  报告指出,中国人口老龄化将伴随21世纪始终。自1999年中国进入老龄社会开始,老年人口数量不断增加,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到2100年,老年人口总量仍然会高达3.18亿,占总人口的31.09%。(完)

  回良玉强调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

  回良玉强调,要充分认识快速发展的人口老龄化对我们的经济、政治、社会带来的深刻影响,充分认识中国老龄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加快构建养老服务体系,着力解决老年人的生活困难,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努力开创老龄工作新局面。

  记者专访:2006-2010年中国如何应对老龄化?

  袁新立:我认为主要有三个。第一,基数大。至2004年底,中国60岁以上老人有1.4亿,占全国总人口近11%;65岁以上的老人为9680万,占全国总人口的7.6%。中国老年人口的数量比很多国家的总人口还要多得多。第二,地区发展不平衡。目前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老年人口比已经达到了14%,西部贫困地区还不到9%。这种现象主要是由经济发展不平衡所引起的。第三,速度快。

  “未富先老”的中国 如何破解老龄社会的难题

  在有效控制住人口过快增长之后,伴随着人均预期寿命的延长,中国又面临着另一个问题:如何避免人口过快老龄化给经济、社会带来的冲击。联合国估计,到下一代,中国的老龄化问题将比20世纪的欧洲更加严重。届时,中国将在经济尚不发达的情况下,对付高出自己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数倍的国家类似的问题。据预测,2035年,中国每4个人里面就有超过一个老年人,那时候,中国的老年人数量,将比英国、法国、德国、

意大利、日本这五个发达国家的总人口加起来还要多。

  记者调查:中国老人到哪里去养老?

  在已步入老龄社会的中国,虽然很多老人还是受传统观念影响,乐意选择居家养老。不过,在很多城市,像戴和这样愿意选择社会养老的人也越来越多。他们大多有自己的退休金,有自己的生活方式,长期与子女不住在一起。待自己的身体状况比较差的时候,他们不愿“拖累”儿女,于是,或者雇保姆在家照看自己,或者住进老年护理院。

  发展速度快于估计 中国能在老龄化前富裕吗?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会逐渐减慢。中国目前处于人口统计学意义上的“黄金时期”,劳动力人口仍在不断增长。但是,大约10年内,劳动力人口将开始缩小,引发一个问题:“中国能在老龄化之前实现富裕吗?”

  对这个问题最简单的回答是,中国肯定会变得更富裕,但达不到发达国家多数民众的生活水平———至少在可预见的将来。到下一代人,劳动人口缩小和最终人口减少将影响中国经济实力增长,只是那会是很久以后的事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