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两会热议免费婚检 主管部门:政府不能包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6:35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信息时报》报道:强制婚检取消后,婚检率大幅度下降,新生儿缺陷率却逐年升高。

  一份“广东省新生儿出生缺陷率逐年升高”的报表与一份“我省实行免费婚检”省政协提案昨天相遇。自2003年取消强制婚检以后,有关婚检如何推行成为这几年的热门话题。广东省卫生厅在广州黄埔区、佛山南海区的免费婚检试点正在逐步推进中,关注此事的省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发出“尽快恢复婚检”的呼声。

  有关主管部门坚持认为:政府难以包揽婚检费用,重回强制老路不太现实。还有专家建议,与其为婚检争论不休,不如投入更多精力推广优生优育检查。

  来自广东省新生儿出生缺陷率监测点的一份统计表明:从1996年起,这条曲线一直在高升,而2000年到2004年的增长异常快速。1996年为0.96%,1998年为1.005%,2000年为1.33%,2004年达到了2.12%,2005年这一数据为2.419%。

  省人大代表、省妇幼保健院张小庄院长认为:随着生育年龄的普遍推迟,现代化生活因素造成污染加重,新生儿缺陷率不可否认地自然上涨。强制婚检的取消,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遗传类疾病、传染类疾病的胎儿的增多,但不应负有全部责任。

  民建广东省委员会在今年的两会上再次集体提案“全省实行免费婚检”,提案认为政府出钱会让婚检真正变成当事人的自觉行动,利国利民,也是政府角色的真正归位。政府有条件和能力支付婚检的费用。免费婚检的内容应包括:肝功能、血常规、小便常规、乙肝表面抗原、梅毒、艾滋病血清学检查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