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口老龄化预测:我国正处人口快速老龄化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21:25 桂龙新闻网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23日首次公布了我国人口老龄化百年预测,指出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社会,并且正处于快速老龄化阶段。

  这一份《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说,21世纪我国将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老龄社会。按照我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从2001年到2100年的100年间,可以划分为快速老龄化、加速老龄化、重度老龄化三个阶段:

  2001年到2020年是快速老龄化阶段。这一阶段,我国将平均每年增加596万老年人口,年均增长速度达到3.28%,大大超过总人口年均0.66%的增长速度,人口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7.17%,其中,80岁及以上的将占到老年人口总数的12.37%。

  2021年到2050年是加速老龄化阶段。由于20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中期新中国成立后第二次生育高峰人群开始进入老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开始加速增长,平均每年增加620万人。同时,由于总人口逐渐实现零增长并开始负增长,人口老龄化将进一步加速。到2050年,老年人口总量将超过4亿,老龄化水平推进到30%以上,其中,80岁及以上的将占老年人口的21.78%。

  2051年到2100年是稳定的重度老龄化阶段。2051年,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将达到峰值4.37亿,约为少儿人口数量的2倍。这一阶段,老年人口规模将稳定在3亿至4亿,老龄化水平基本稳定在31%左右,80岁及以上的占老年总人口的比重将保持在25%至30%,进入一个高度老龄化的平台期。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本公说,报告的公布是为了摸清中国老年人口及老龄化发展的基本态势,掌握未来中国老龄问题的基本国情。报告的数据与资料与国家统计局、人口计生委等相关部门进行了核对。此前老龄委还对全国30个省区市进行了本地50年的人口老龄化预测,也为这次百年预测提供了数据和可靠材料。

  来源:新华网选稿:黄珊作者:周婷玉、陈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